点击进入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专题

剧目介绍:  
    三幕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大师普契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图兰朵》的故事始见于17世纪波斯无名氏的东方故事集《一千零一夜》,意大利剧作家卡罗·哥兹于1762年把它写成剧本,之后德国诗人席勒在哥兹剧本上翻译并加以改编,普契尼于1924年创作了同名歌剧。

  《图兰朵》凝结着普契尼深厚的中国情结,在这部中国主题的歌剧中,普契尼特地选取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并以此作为《图兰朵》的重要音乐主题之一。1924年,当普契尼创作至第三幕第二场时,他不幸病逝,停下了饱含深情的笔,留给世界一部永远没有句点的《图兰朵》。《图兰朵》剩余的部分由普契尼的学生、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法诺续写完成。
   业界评论:
  《图兰朵》超乎想象的好,布景服装都太美了。平、庞、朋三个角色是特别难表演难唱的,而这一版的表演很有特点,在演员的表演上有自己独到的处理,很有风格。 
                              ——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 
  《图兰朵》的演出非常好,演员演唱的发音非常标准,非常震惊。我喜欢图兰朵那个演员,还有男高音魏松也很好。 
                             ——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 
  《图兰朵》这个版本非常漂亮,看到后面非常惊讶,大剧院能有这么漂亮的一个制作。最后改写的部分说得通、合情理、很独到,结尾的处理为剧情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 
  中国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是非常精良的制作,我很高兴看到中国艺术家为这部经典的西方歌剧注入了全新的理解,令人欣喜。 
                             ——欧洲歌剧联盟 
  《图兰朵》是令人激动的制作,中国的歌唱家是国际水准。 
                             ——挪威奥斯陆歌剧院 
  《图兰朵》是一个大戏,非常漂亮,而且华人歌唱家的表演也非常棒,并在海外有很大的影响力。 
                             ——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歌剧《图兰朵》触动了观众的内心,可以感觉到观众跟台上是连接在一起的。  
                             ——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    

剧情简介:

《图兰朵》讲述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爱情故事。美丽的中国公主图兰朵残暴冷酷,她给所有前来求婚的异国王子出了三道谜语,只有猜出她三道谜语的人,才有机会娶她,如猜错便会被处死。已经有三个没运气的人丧生了。流亡中国的鞑靼王子卡拉夫被公主的美貌吸引,前来应婚,并答对了所有问题。但图兰朵拒绝认输。卡拉夫于是给图兰朵出了一道谜题,就是公主在天亮前猜出他的名字,若猜对便可处死王子。公主捉到了王子的父亲和丫环柳儿,并且严刑逼供。柳儿为了表示对王子的爱,自刎以示保守秘密。柳儿的死震撼了冰冷的图兰朵。天亮时,图兰朵仍未知晓王子的名字,卡拉夫以一吻融化了图兰朵冷漠的心,并将真名告诉了公主。但公主最后并没有公布王子的真名,反而公告天下下嫁王子,王子的名字叫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