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一剧描写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生活。该剧通过苏轼在黄州的吟诗、作赋、赏花、泛舟、种地、救婴、施药等史有记载的生活,反映苏轼由人生的政治高峰跌入政治低谷时的精神苦闷,并由苦闷、挣扎走向旷达超然的心路轨迹,以及融儒、佛、道于一炉的思想形成过程。该剧着重表现苏轼身陷困境时坚韧乐观的性格、与黄州百姓的血肉关系,以及境遇与才情的契合促使他的创作达到人生的艺术巅峰。用余秋雨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苏东坡成就了黄州,黄州也成就了苏东坡。 

《东坡》一剧描写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准备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这下可把黄州的徐太守给急坏了,苏轼的到来可不是什么好事,就像皇帝给自己安了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还可能危及自己,徐太守苦思冥想,他又是如何处理友情与官场矛盾的呢?苏轼从政治的高峰一下跌入了人生的低谷,众叛亲离孤独悲寂,又遇事不顺命途坎坷,唯一可以寄予心志的笔锋也被予以限制,他又是如何进行心里上的斗争,身体上的抗衡,走出阴影到达艺术的巅峰呢?千古东坡黄州情,一曲戏调慢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