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简介

开幕近八年来,国家大剧院始终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坚持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和优秀民族艺术的展示,先后推出了歌剧节、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交响乐之春、八月合唱节、打击乐节、舞蹈节、戏曲艺术周等十余个艺术品牌,努力成为推动首都表演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同时,坚持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平台,在业界与观众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影响力。今年,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支持的“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是国家大剧院继歌剧、音乐、舞蹈等门类的品牌之后,重磅推出的首个戏剧品牌,将从世界范围内和中国本土甄选最杰出的剧团、最经典的作品、最优秀的舞台艺术,展现中国戏剧领域的旺盛活力,打造北京市作为国际戏剧之都的宽广平台,将国内外的戏剧精品和名家名团呈现在北京观众的面前。

首届国际戏剧季将历时110天,邀请包括中国、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院团,呈现24部96场戏剧精品。戏剧季开幕演出为:法国巴黎北方剧团莫里哀作品《贵人迷》;闭幕演出为: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赤壁》。另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英国国家剧院联合制作剧目《战马》,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陈佩斯作品《戏台》也将受邀亮相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2015艺术顾问团介绍

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设立艺术顾问团,邀请徐晓钟任艺术总监,国内多位著名戏剧家代表担当艺术顾问,成员包括:陈薪伊、任鸣、王晓鹰、查明哲、廖向红、郭小男、童道明、沈林、张曼君。

徐晓钟:国际戏剧季艺术总监

通过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给中国的戏剧届和中国观众扩大了艺术视野和胸怀,各省市、地区,包括境外海外的剧院团体,他们的演出会让我们了解到国际戏剧的信息,有利于我们吸收其中的价值。通过这个平台,中国的艺术家和观众可以了解更多的国际戏剧的信息。

王晓鹰:著名戏剧导演

感召便是我的戏剧宗教之动词,那是我创作的唯一动力。是我的戏剧宗教!命运眷顾我,为我建造了一座殿堂,那就是剧场。那是神圣的现世人的精神殿堂!我确信“美是永恒的感召力量”,这是我的戏剧宗教!

任鸣:著名戏剧导演

戏剧应使生活和人生更美好!

陈薪伊:著名戏剧导演

感召便是我的戏剧宗教之动词,那是我创作的唯一动力。是我的戏剧宗教!命运眷顾我,为我建造了一座殿堂,那就是剧场。那是神圣的现世人的精神殿堂!我确信“美是永恒的感召力量”,这是我的戏剧宗教!

沈林: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愿大剧院青年好好学习,祝大中国戏剧天天向上。胸怀华夏、放眼世界。

张曼君:著名戏剧导演

拥抱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在国际戏剧之都的宽广平台上,我们将同时享受盛夏的绚烂和金秋的狂欢!

查明哲:著名戏剧导演

衷心祝愿2015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成为——
腾飞本土原创
引航世界经典
结集中国力量
交流东西舞台
扬帆青春未来
创建戏剧之都
的春风、热土、长水、阔台!

童道明:著名戏剧评论家

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功德无量,它有效地搭建了一座东西方戏剧交流的桥梁。

廖向红:著名戏剧导演

祝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举办成功!弘扬戏剧精神,彰显戏剧魅力,构筑戏剧未来!

本届戏剧季集合多部本土原创戏剧作品,展示国内戏剧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其中,由国家大剧院自制原创话剧《样式雷》将于本届戏剧季首演亮相,与《样式雷》同列“本土原创”板块的还有:陶虹与刘威主演的、体现社会底层小人物冷暖悲欢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实主义原创话剧《长夜》;颂扬辽沈人民抗击外辱的民族气节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反战题材原创话剧《祖传秘方》;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陈佩斯作品《戏台》;以及担纲戏剧季闭幕演出的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赤壁》。

国际顶尖剧团的加盟组成了本届国际戏剧季舞台上闪亮的“国际专列”。由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创建的法国巴黎北方剧团所带来的莫里哀作品《贵人迷》将担纲开幕大戏,法国莫里哀戏剧奖得主、导演丹尼斯·波达里德,将带领观众笑看三百多年前的资产者“贵”迷心窍;深受北京观众追捧的以色列卡梅尔剧团再次归来,国宝级演员伊泰·提伦将出演一代“大鼻子情圣”;另有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再度登台大剧院,演绎莎翁名剧《哈姆雷特》;德国最大的综合剧院——纽伦堡国家剧院将带来纪念阿瑟·米勒百年的《推销员之死》;而《机器人魔像》、《战火玫瑰》、《老虎来喝下午茶》三部来自英国实力院团的先锋力作也将亮相本届国际戏剧季。

甄选而出的两岸三地实力院团的经典剧目,也彰显着戏剧舞台上强劲的“中国力量”。其中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曹颖、王斑夫妻档演绎出对人性、婚姻、爱情等永恒主题的思索;中国国家话剧院王晓鹰导演带来美国知名剧作家约翰·洛根作品,曾获得托尼奖六项大奖的《红色》;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则献演典藏剧目《雷雨》,由第三代导演顾威搬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台湾赖声川导演带来致敬契诃夫的连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香港话剧团荣获“第二十三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演出、最佳剧本在内的六大权威奖项的《都是龙袍惹的祸》也将首登大剧院舞台。

此次在整体演出安排中,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忒拜城》十分亮眼。以全新的戏剧理念与传统戏曲文化进行“东西交融”,可谓别具一格。

本届戏剧季增设了一名著名导演推荐一名青年导演作品的“戏剧1+1”环节,甄选《天使桃乐西》、《又见老爸》、《麦克白》、《蒋公的面子》四部近年来社会反响和观众口碑都较为突出的剧作,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新帆起航”。

演后谈 ——

在演出首演结束后,邀请戏剧导演及主演上台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探讨剧中角色和情节,阐述剧作内涵,为广大观众进行剧目解读,深入理解戏剧艺术的本质。

剧团工作坊及“戏剧在校园”
——“戏剧在社区”活动   

参加本次戏剧季的国内外优秀院团都会积极参与国家大剧院策划的一系列教育活动。戏剧季期间,将针对艺术院校学生和校内表演团体,举办工作坊活动。挑选参演剧团中的主演或导演,以表演的形式讲解剧情,做示范,带领学生和戏剧爱好者了解表演艺术。此外,本次戏剧季还将特邀国内外优秀剧团走进社区和校园,为广大观众和学子表演戏剧片段,讲解剧情和戏剧的历史,与社区观众和校园青年戏剧爱好者积极互动,让更多的观众感受戏剧表演的魅力。

戏剧论坛 ——

戏剧季期间,将举办2场主题戏剧论坛,邀请著名导演和戏剧评论家、参演剧团代表、戏剧爱好者参与,深入探讨戏剧艺术在当代的创作、创新和发展。

论坛主题一:当代戏剧题材的创作与世界戏剧的交融
时间:7月25日
主讲:徐晓钟

论坛主题二:戏剧的民族化发展
时间:9月20日
主讲:童道明

戏剧展览

2015欧洲当代舞台美术设计展
时间:2015年9月

戏剧系列讲座 ——

2015年戏剧类“经典艺术讲堂”配合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进行一系列相关的戏剧类艺术教育活动,并提前预热在二季度开始便推出贯穿整个大剧院戏剧季的五大系列主题活动:“戏剧环球游”、“创意空间”、“盛世家宴”、“戏剧人物志”、“戏剧故事汇”,邀请国内一流院团、院校的知名艺术家,直击演出第一现场,在解读舞台不同风格精品的同时,给观众创造一个能够亲近大牌艺术家,聆听他们的机会。从赏析、体验、展演、工作坊等不同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戏剧艺术的多种艺术魅力,同时最大限度为观众展示戏剧艺术在艺术领域的多面魅力。为观众点燃暗藏内心的戏剧热情,让大剧院高雅艺术接地气儿的普惠于民。

序号 时间 项目名称 地点

1 2 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