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舞蹈节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以来,一直坚持高水准、推新作、重公益的宗旨和特色,以多元化的演出和活动形式,全方位打造舞蹈节品牌精品效应及效益。2019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迎来第八届,从8月8日开幕至12月7日闭幕,为期122天,共18个剧目,35场演出。

本届舞蹈节的主题为“欢舞盛世”,既有来自海外的世界顶级舞蹈团带来芭蕾经典之作,也有国内艺术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特别创作的新作。名家名团云集,风格、流派异彩纷呈,将呈现一场夺目的舞蹈盛事。

足尖罗曼史

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联合出品

《彩虹之路》

2019/08/29-30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它是一部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赞美中外各族人民友谊的大爱诗歌;它以丝绸之路的风光情韵,再现西域多民族绚丽多姿的风貌,展现西汉时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邻睦交往的伟大精神;丝绸相交之友谊,彩虹铺路迎天马。

舞剧《彩虹之路》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省歌剧舞剧院联合出品,著名舞蹈编剧罗斌执笔创作,导演孔德辛倾力执导。

立即订票
优人神鼓

《墨具五色》

2019/09/20-21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享誉国际的表演团体,用“道艺合一”演绎平静与纯粹,第四次登台大剧院,往年演出均有不错反响。

《墨具五色》凝聚优人多年艺术精华,同时挑战创新,运用新颖的科技投影,带领观众进入与古老共生的全新意境,以最优人方式诠释生命本质。

《墨具五色》邀集当代剧场界大师包括泼彩画家柯淑玲、舞台灯光设计林克华、服装设计傅子菁、影像设计王奕盛等艺术家共同创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央芭蕾舞舞团

芭蕾舞剧《沂蒙三章》

2019/10/12-13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2019年4月,中央芭蕾舞舞团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正式首演,纪念为中国人民站起来赴汤蹈火的无数英雄先烈,纪念用生命和鲜血保卫子弟兵的伟大的人民群众。

该剧用芭蕾舞剧形式讲述中国故事,诉说了战争年代发生在沂蒙山地区一件件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让全世界知道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大德大爱的沂蒙红嫂,她们谱写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宏伟篇章。该剧更是弘扬了沂蒙人民的高尚情操,让军民鱼水之情发扬光大,让沂蒙精神代代相传。

中央芭蕾舞团曾创作《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敦煌》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立即订票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舞蹈团

《草原英雄小姐妹》

2019/11/05-06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第十六届“文华奖”获奖剧目。

真实事件改编,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真情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的故事,是一部将现实生活、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的舞剧。

立即订票
东方歌舞团舞蹈诗

2019/11/09-10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立即订票
上海歌舞团舞剧

《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9/12/06-07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2019年第十六届“文华奖”获奖剧目。

《永不消逝的电波》以革命先烈李白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艺术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对红色经典进行全新演绎。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

《海盗》

2019/08/08-09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意大利芭蕾学派代言人”,时隔十三年到访北京,大剧院首秀。

《海盗》是古典芭蕾舞剧中情节最丰富、演出时间最长的舞剧。剧中的“大双人舞”和“男变奏”难度极高,是众多比赛和Gala中必不可少的精彩选段。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

《吉赛尔》

2019/08/10-11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意大利芭蕾学派代言人”,时隔十三年到访北京,大剧院首秀。

《吉赛尔》最早的演绎者便是斯卡拉剧院的舞者,该剧是除《天鹅湖》外在全世界演出最多的剧目,堪称“芭蕾之冠”。“吉赛尔”更是每个女芭蕾舞者最高的艺术追求。

英国赛德勒斯威尔斯剧场出品-阿科斯塔舞蹈团作品

2019/10/15-16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阿科斯塔舞蹈团由享誉全球的芭蕾明星卡洛斯·阿科斯塔创立,舞团总部设立于古巴,是南美乃至世界知名的现代舞团。

此次阿克斯塔舞蹈团将带来三部作品,分别是瑞典编舞艺术家蓬托斯·里德贝格的新作《美景·一瞬·夜》,该作品通过伦巴舞来展现古巴文化;西班牙编舞豪尔赫·科塞斯大气磅礴而严谨的体育舞蹈《十二》;以及西班牙编舞艺术家戈约·蒙泰罗所作的《无法估量》,该作品受著名古巴民谣音乐家西尔维奥·罗德里格斯的音乐启发,去表现那些我们无法衡量的东西——灵魂的重量、精神、情绪……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

《舞姬》

2019/10/31-11/01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享誉欧洲舞坛,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舞团拥有多部古典芭蕾保留剧目,在尊重经典的同时,尝试运用新的表现形式和更具活力的技巧延伸剧目内涵。

《舞姬》由“古典芭蕾之父”的马里乌斯·彼季帕创排,并在1877年进行首演,它的出现比《天鹅湖》还要早,许多经典作品都是在其基础上变化衍生而来,被称为“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最负盛名的“幽灵王国”的群舞,被公认为交响芭蕾的萌芽,至今仍是芭蕾群舞的最高挑战之一。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荟萃

2019/11/02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享誉欧洲舞坛,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舞团拥有多部古典芭蕾保留剧目,在尊重经典的同时,尝试运用新的表现形式和更具活力的技巧延伸剧目内涵。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堂吉诃德》

2019/11/29-30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名副其实的“芭蕾航母”,代表着芭蕾艺术的最高水准。该团曾于国家大剧院成立初期,携《珠宝》《天鹅湖》《海盗》三台“重量级”名作到访;2015年11月,亮相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了《舞姬》《精品荟萃》两台诚意巨献;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再度到访,上演古典芭蕾的集大成之作《睡美人》。

此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堂吉诃德》《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堂吉诃德》是俄罗斯古典芭蕾黄金时代的瑰宝,这出欢腾、火热且炫技的芭蕾舞剧是亚历山大·戈尔斯基根据彼季帕的同名舞作改编而来,舞剧有着均匀搭配的舞种、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量体裁衣的编舞、以及地道纯正的古典韵味,是一场豪华的舞蹈盛宴。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

2019/12/01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是俄罗斯名副其实的“芭蕾航母”,代表着芭蕾艺术的最高水准。该团曾于国家大剧院成立初期,携《珠宝》《天鹅湖》《海盗》三台“重量级”名作到访;2015年11月,亮相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带来了《舞姬》《精品荟萃》两台诚意巨献;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再度到访,上演古典芭蕾的集大成之作《睡美人》。

《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是俄罗斯著名芭蕾舞编导福金为俄罗斯芭蕾舞团(佳吉列夫芭蕾舞团)排演的三部经典作品。其中,《火鸟》是著名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之作,该作品改编自俄罗斯同名童话故事,是俄罗斯学派的典型代表。《天方夜谭》根据阿拉伯民间同名故事改编,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是芭蕾的经典幻想之作。《仙女们》则是福金向浪漫时代致以的敬意,这部舞剧的灵感来源于传奇人物玛丽·塔里奥妮及同时期舞者的古董雕塑,福金借由该剧将传统芭蕾舞带回巅峰。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

《归/I'm coming home》

2019/10/22-23 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家”可以是从小成长的地方,也可以是独居的地方,又或许可以是人生的结尾。在这支舞作里,可以放大或缩小的看这个家,所以我们在路上所经历的一切也可以被放大的和缩小的解读。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

《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9/11/01-02 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作品叙述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变化,从舞蹈视觉中体会舞蹈本身的发展以及作品的时代性,从人类回忆情结的需求出发,告诫人们抓住时间、珍惜时间。

编导万素,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北舞创意学院院长,是第一位在国外独立做舞剧的中国编导。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

《一梦·如是》

2019/11/01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舞剧《一梦·如是》是亚彬舞影工作室出品的丝绸之路系列作品。2018年9月14日世界首演,至今全国巡演近20场。该剧以当代视角讲述了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上下两篇分别由舞蹈家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为观众带来东方文化的国际呈现,“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青年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她的作品具有中国古典舞的背景,同时也致力于将更多的现代舞引入中国。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

《精粹舞展》

2019/11/03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精粹舞展》由《生长》《M-道》《这块土地是你的土地》组成,其中《生长》由比利时编导西迪·拉比·彻克奥维亲自操刀,在循环往复的生长中蓄积力量。

王亚彬,国家一级演员、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青年演员、亚彬舞影工作室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她的作品具有中国古典舞的背景,同时也致力于将更多的现代舞引入中国。

云门舞集 陶身体剧场

《交换作》

2019/11/14-17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林怀民退休前为云门策划的最后一档节目,开展新局,令人兴奋,引人暇想:云门舞集及陶身体剧场,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

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乘法》, 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12》,以及林怀民为云门资深舞者编创的《秋水》。 三位国际级编舞家,两大超级舞团联手,激荡出N倍加乘的震撼,绝对不能错过!

演出安排

01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海盗》 08.08-09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2 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吉赛尔》 08.10-11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3 中国歌剧舞剧院、甘肃省歌舞剧院联合出品《彩虹之路》 08.29-30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4 优人神鼓《墨具五色》 09.20-21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5 中央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沂蒙三章》 10.12-13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6 赛德勒斯威尔斯剧场出品-阿科斯塔舞蹈团精品荟萃 10.15-16 戏剧场 立即订票
07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归》 10.22-23 小剧场 立即订票
08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舞姬》 10.31-11.01 歌剧院 立即订票
09 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荟萃 11.02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0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一梦·如是》 11.01 戏剧场 立即订票
11 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精粹舞展》 11.03 戏剧场 立即订票
12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时间都去哪儿了》 11.01-02 小剧场 立即订票
13 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舞蹈团《草原英雄小姐妹》 11.05-06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4 东方歌舞团舞蹈诗 11.09-10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5 云门舞集 陶身体剧场《交换作》 11.14-17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6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堂吉诃德》 11.28-30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7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仙女们》《火鸟》《天方夜谭》 12.01 歌剧院 立即订票
18 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12.06-07 歌剧院 立即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