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首页 > 寻觅之旅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是第三届,一直延续高水准、推新作、重公益的宗旨和特色,以多元化的演出和活动形式,全方位打造舞蹈节品牌精品效应及效益。

2014大剧院舞蹈节将在44天的时间里,共计带来13台28场演出。无论是中国舞者精品呈现,寻觅东方之美;还是经典芭蕾唯美盛宴,寻觅传世之爱;亦或是世界顶级现代名团,寻觅真实之我。都从不同层面展现出这次舞蹈节的“寻觅”主题,就让我们在这为期44天的时间里,跟随舞蹈名团名家一起步入舞蹈的“寻觅”之旅。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吉赛尔》

演出时间:2014.10.30 - 2014.10.31

演出剧场:歌剧院

横跨生死寻觅爱情, 浪漫舞动人鬼之缘

辽宁芭蕾舞团《堂•吉诃德》

演出时间:2014.11.21 - 2014.11.22

演出剧场:歌剧院

炽热寻觅梦中女郎, 堂•吉诃德奇遇之行

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海盗》

演出时间:2014.11.22 - 2014.11.23

演出剧场:戏剧场

乘风破浪寻觅真爱, 海上侠盗救美之旅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吉赛尔》

关闭
演出时间:2014.10.30 - 2014.10.31        演出剧场:歌剧院立即订票
横跨生死寻觅爱情, 浪漫舞动人鬼之缘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吉赛尔》是由原舞团舞蹈演员瑞秋·博珍和原美国芭蕾舞剧院、旧金山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里卡多·布斯塔曼特联手创作的,充分彰显了图尔·万·夏克打造的服装和舞美效果。瑞秋·博让曾这样评价本剧:“我们的《吉赛尔》有着精美绝伦的舞蹈编排和豪华的舞者阵容。《吉赛尔》并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它就像《守夜人》一样,是永恒的经典。”

辽宁芭蕾舞团《堂•吉诃德》

关闭
演出时间2014.11.21 - 2014.11.22        演出剧场:歌剧院立即订票
炽热寻觅梦中女郎, 堂•吉诃德奇遇之行

舞蹈节闭幕演出。

2010年,辽宁芭蕾舞团建团30周年之际排演了这部《堂•吉诃德》。首演由法国著名舞蹈家让•保尔•格拉维埃导演,融合了法国芭蕾学派与俄罗斯芭蕾学派的精华。在舞美方面,法国设计师菲利普•比诺带来了崭新的设计理念,将舞台背景设计得简约写意,并运用了饱和度不高的色彩,但却地道的体现了西班牙风情,鲜艳繁复的芭蕾舞裙与素雅简洁的舞美设计形成鲜明对照,带来了强烈视觉冲击力。 舞作继承了原著小说的幽默荒诞色彩,整部舞剧洋溢着浓郁的异域风情。独舞、双人舞精彩,群舞壮观,炫技舞段比比皆是,赏心悦目。本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的《堂•吉诃德》由辽芭的吕萌、首席舞者赵媛主演,两位舞者精湛的舞技定将带给观众以极富视觉冲击力的观剧感受。

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海盗》

关闭
演出时间2014.11.22 - 2014.11.23        演出剧场:戏剧场立即订票
乘风破浪寻觅真爱, 海上侠盗救美之旅

图卢兹歌剧院在法国具有悠久和最负盛名的历史。剧院成立于18世纪中叶,此后无间断地提供歌剧演出。当今图卢兹歌剧院由歌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和芭蕾舞团组成。剧院每年从9月至6月推出完整的保留剧目。剧院的制作也经常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如斯卡拉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考文特花园剧院、芝加哥抒情歌剧院、马德里皇家剧院等。国际知名的导演尼古拉•若埃尔已在剧院任艺术总监20余年。该团新任团长、艺术总监卡德尔•贝拉尔比Kader Belarbi曾经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明星演员、编舞。同时亦任《海盗》编舞。

此次演出是该团首次在大剧院亮相。而芭蕾舞剧《海盗》则是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对芭蕾经典之作的全新演绎。该团的这一版本在音乐、舞蹈、舞美方面都进行了改编,力图使得戏剧主线更清晰、音乐和舞蹈的分量更加平衡。

芭蕾舞剧《海盗》(La Corsaire)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拜伦曾数次游历地中海沿岸国家,并写出了包括《海盗》在内的一系列被称为"东方叙事诗"的诗歌。故事发生在土耳其。与现代人的理解有所不同,在殖民时代,海盗常常是自由与勇敢的化身,因而《海盗》也曾被翻译为《海侠》。

该剧由法国巴黎歌剧院首演于1856年,编导是马季里耶。1858年,法国编导佩罗以马季里耶的原版本为基础,将这一舞剧搬上俄国舞台,并使之成为俄国芭蕾的保留剧目。此后,佩季帕(1863)、戈尔斯基(1912)等人多次修改重排过该剧。百余年来,欧美和苏联的很多著名剧团都将《海盗》列为保留剧目。由此可见,这部舞剧在芭蕾舞剧演出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海盗》之所以能成为许多欧洲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就是因为剧中那些大场面的群舞,以及舞蹈所表现出来的奔放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