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主演 田浩江

老水仙
作品解析

国家大剧院制作首部捷克民族乐派歌剧

随着19世纪,欧洲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长期受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奴役和统治的捷克民族,掀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复兴民族文化的运动。在此背景下,以斯美塔那和德沃夏克为代表的捷克民族乐派诞生,并体现出鲜明的民族主义倾向,使得捷克音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在歌剧领域,斯美塔那的歌剧,选材自捷克的民间传说和生活,采用民族的语言,并灵活运用了波西米亚的民族民间音乐。这其中,《被出卖的新嫁娘》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是世界许多重要歌剧院保留上演的剧目。继斯美塔那之后的作曲家德沃夏克,同样也是一位在歌剧领域取得高度成就的作曲家。其中,《水仙女》是捷克民族乐派歌剧中最重要的作品,既汲取了同时期,欧洲歌剧作曲家的写作经验,同时,又融入了波西米亚的旋律和风格。而感人的神话故事、动听的音乐,使其超越国界,成为德沃夏克歌剧中流传于世界的巅峰之作,久演不衰。

此次推出的《水仙女》,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捷克民族乐派歌剧,也是大剧院制作的首部用捷克语演唱的歌剧,希望能够让中国观众第一次在现场感受这一语言、声调和音乐相结合后产生的独特魅力。

“月亮颂”抒情浪漫流传百年

天上的月儿
你的光芒照耀远方
你游走整个世界
看到人类的住所
月儿,再停留一会儿
告诉我,我的爱人在哪儿?
告诉他,银色的月儿
我的双臂拥着他
我希望,至少有这么一刻
他会梦见我
光照着他,无论他在何方
告诉他,有个人在这里等待着他

月夜,水仙女卢莎卡面对月亮倾吐对王子的思慕,唱起这段咏叹调。该曲以丰富的色彩、多变的和声与节奏、舒展优美的旋律,充分表现了水仙女的情感与大自然的美景,充满诗意,是歌剧中最为动人的咏叹调之一,也是女高音歌唱家挚爱的经典,更是这部陌生歌剧中最为著名、最被人熟知的咏叹调。

此外,在音乐上,这部歌剧一方面吸收了瓦格纳、韦伯等作曲家歌剧写作手法,同时,有机融合民族音乐特色。在第二幕中,各国贵宾前来参加水仙女与王子的婚礼,还运用了源自于波兰的波罗乃兹舞曲。整部歌剧充满了高雅温柔的旋律,色彩丰富且美妙的配器,并对人物性格、自然景色都做了丰富的描写。

“海的女儿”的故事

在西方文化中,从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中,就有关于水中精灵的传说:

塞壬的歌声,优美的旋律,会把他引入迷津。她们坐栖草地,四周堆满白骨,死烂的人们,挂着皱缩的皮肤。你必须驱船一驶而过,烘暖蜜甜的蜂蜡,塞住伙伴们的耳朵,使他们听不见歌唱;但是,倘若你自己心想聆听,那就让他们捆住你的手脚,在迅捷的海船,贴站桅杆之上,绳端将杆身紧紧围圈,使你能欣赏塞壬的歌声——然而,当你恳求伙伴,央求为你松绑,他们要拿出更多的绳条,把你捆得更严。此后,水中精灵、人鱼的故事,也是海涅、歌德、王尔德等文豪经常涉猎的题目。

安徒生笔下的《海的女儿》同样写的是人鱼的故事,而且,《海的女儿》原始形象,正是来源于斯拉夫民族“水仙女”的民间故事。在最初的故事中,水仙女是以不洁方式夭亡的女人或孩子,而她们甚至也有借助迷人容貌和美妙歌声诱人入水,以谋取他们的性命,发泄自己的怨气。 歌剧《水仙女》的故事,由脚本作者杰罗斯拉夫·克伐比尔根据莫特·富凯的小说《昂丁》(徐志摩译作《涡提孩》于1923年5月商务印书馆出版,其目的是借他人之笔,写了他自己和林徽因的一段宿缘)创作而成,同时也参照了《海的女儿》的情节。《昂丁》讲述的是一个生来没有灵魂的小水妖昂丁,只有与凡人真心相爱结成婚姻,才能获得不朽的灵魂。她与人间的骑士相爱,但又为情所困,最后化为泉水环绕爱人坟边的故事。

而在歌剧《水仙女》中,水仙女为水中的精灵、湖王的女儿。她美丽、纯洁、善良,对爱执着、勇敢,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不畏惧“仙界”的警告,毅然投身王子的怀抱。但是,人类与非人类的恋情最终是悲情的——王子在婚礼前夕移情异国公主、使得水仙女变成湖中死神,想要得到解救需要背叛她的王子的鲜血,最终回心转意的王子与水仙女消失于湖水之中的凄绝的爱情故事。

在捷克民族乐派音乐中,除了德沃夏克《水仙女》,在斯美塔那的《沃尔塔瓦河》中,也有对于水仙女的唯美描写。

德沃夏克与《水仙女》的创作

“念故乡,念故乡,故乡真可爱……”德沃夏克,是北欧民族乐派中被人熟知的作曲家。特别是他的第九号“自新大陆”交响曲,是许多观众熟悉的经典。《幽默曲》、弦乐四重奏“美国”、B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斯拉夫舞曲》等也极为脍炙人口。

而在器乐作品之外,德沃夏克非常爱好歌剧的创作。他共创作了10部歌剧。其中,1900年创作完成的《水仙女》是他创作的倒数第二部歌剧。这部歌剧在距离布拉格西南60公里外的一个叫维索卡的小村子创作完成。在这个村子大片树林中,有一个称之为卢莎卡的小湖。浓郁的大森林、起伏的山峦,成为德沃夏克灵感的来源。这样的创作环境,使得德沃夏克的音乐“极富联想地表现出波浪的起伏和反映在这小小湖面上的月光,从而使仙女童话的梦境具有极强的魅力”。

精彩音乐赏析

《水仙女》(Rusalka)是最经常上演的捷克歌剧,《月亮颂》是歌剧历史上最美妙动人的咏叹调之一,是所有女高音歌唱家的挚爱。1901年,功成名就的德沃夏克从美国回到捷克后创作了捷克民族歌剧中最璀璨的明珠《水仙女》,在这部爱情悲剧的第一幕里,水仙女爱上了人间漂亮英俊的王子,返回水中后在静静的月夜,水仙女独自唱起这首《月亮颂》。德沃夏克在这首咏叹调中,并没有刻意表达悲哀的情绪,而是描写了一种深切绵远的感怀,借对月亮的歌颂,表现了女主角对爱情的渴望。悲剧性的水仙女的主题也贯穿了歌剧的始终,悠长的旋律线条和情感投入对女高音的要求较高。

制作亮点

媒体之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