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介绍
歌剧《日出》是国家大剧院的第七部原创中国歌剧。戏剧大师曹禺的经典剧作《日出》以鲜明的时代性和深广的历史内容在曹禺剧作中居于领衔地位。该作几十年来经过多个版本的不断搬演,影响至深。2015年是《日出》创作发表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著名作曲家金湘、编剧万方、导演李六乙等一流主创团队,倾力打造该剧的首部歌剧版本,以此致敬大师、致敬经典。曹禺之女万方,因其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和独特感情,深入体察原著的悲剧情愫,对人物情态和社会风貌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描摹。而作曲家金湘的音乐流畅简洁,线索清晰干净,色彩感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在创作过程中尤其注重加强音乐的戏剧化冲突,准确地塑造人物的音乐形象。
剧情概述
  • 上 部
  • 下 部
  在豪华的凯来大旅馆,陈白露的套房里宾客盈门,和每一天一样热闹。银行家潘月亭带来贵重的钻石项链,送给自己心爱的女人。就在众宾客围着为富豪和美女欢闹的时候,一个落魄的年轻人来到陈白露的套房找她,陈白露深感惊讶。
  深夜,客人们离去,年轻人却没有走。原来他是一位诗人,也是陈白露曾经深爱的人。分离几年之后,诗人发现自己依然爱着陈白露,希望她和自己重新开始生活。
  陈白露告诉诗人自己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纯真的女孩儿,作为这个城市最红的交际花,她带着诗人领略了她五光十色的生活。
  银行家潘月亭的下属李石清,不甘于自己贫贱的地位,偷窥了秘密文件,得知潘月亭的大丰银行陷入危机,以此威胁,当上了银行的襄理。
  诗人相信陈白露心中依然怀有对爱的渴望,竭力说服陈白露离开这个纸醉金迷的世界。
  深夜,陈白露发现一个小女孩儿躲藏在房间里,小女孩儿凄惨的身世引起陈白露无限的同情和怜爱,她叫她小东西,并决定收留她。然而小东西还是被黑社会的人掠走。
主创主演
主创 了解更多 >>
  • 金湘 作曲

  • 万方 编剧

  • 吕嘉 指挥

  • 李六乙 导演

  • 刘杏林 舞美设计

  • 邹游 服装设计

  • 胡耀辉 灯光设计

  • 刘红曼 化装设计

主演 了解更多 >>
  • 宋元明 饰 陈白露

  • 柯绿娃 饰 陈白露

  • 戴玉强 饰 诗人

  • 薛皓垠 饰 诗人

  • 刘嵩虎 饰 潘月亭

  • 王一凤 饰 小东西

  • 邢立珂 饰 李石清

  • 苏大为 饰 李石清

  • 张卓 饰 翠喜

  • 张春青 饰 翠喜

  • 肖玛 饰 胡四

  • 刘瑗梦 饰 顾八奶奶

  • 朱凤佳 饰 王福生

曹禺与《日出》
  • 《日出》中的悲剧意识
  • 曹禺笔下的女性角色
  • 曹禺的话
  曹禺的创作,不同凡响之处就是从不回避人性中必然的悲剧性,曹禺将“引导读者进入悲剧”当做自己的使命,让读者主动去分担主人公生命中的痛苦与不幸,然后和主人公一起寻找解脱的办法。
  一直以来,《日出》被称为一部“揭露阴暗、抨击罪恶、呼唤光明”的社会剧力作,20世纪30年代发表后,便引起《大公报》文艺副刊的讨论,并获得极高的肯定:“《日出》在我所见到的现代中国戏剧中是最有力的一部。它可以毫无羞愧地与易卜生的社会剧杰作并肩而立。” 纵观中国话剧百年演出史,《日出》也是中国现代持续演出最长的剧目之一。
  《日出》通过对都市群丑和下层被侮辱被剥夺者的描写,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半殖民地中国大都市光怪陆离的社会生活图景,一方面是剥削者、“有余者”贪得无厌,醉生梦死;另一方面是被损害者、“不足者”备受侮辱。“有余者”和“不足者”形成强烈对比,控诉了“损不足以奉有余”的黑暗社会。曹禺本人曾称在自己诸多创作中,最偏爱《日出》,甚而超过了《雷雨》,因为《日出》更让他痛苦。
  在曹禺的作品中,他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一群被压抑、被束缚的女性,深刻地揭示出传统女性生存的困境,无情地批判了传统男权文化对女性的专制统治,极力赞扬了女性为获取自由而不断奋斗的抗争精神。 曹禺悲剧作品中的女性人物可以分成传统的女性、另类的女性和比较特殊的妓女这三类。而不论怎样分类,这些女性的结局都是悲惨的,在男权的统治下,她们都不可避免地走上悲剧的道路,或是自杀、或是发疯、或是出走。 在《日出》中,曹禺刻画了一群依靠自己肉体而生存的人,她们是交际花,是一群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妓女。她们生活在社会的怪圈里,如果不能做到对自己生存状态的漠视,就无法继续走以后的路。无论她们年轻与否,或是等级有所不同,她们终究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或是挣扎或是继续沉沦。作为一个高级妓女,陈白露的虚荣,现有的享受和己经适应了的糜烂的生活方式,使她只能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她貌似看透了世间的一切,看破了自己,可她改变不了这一切,改变不了自己,她选择逃避、选择沉沦。作品中同时也描写了一般妓女的悲惨生活,翠喜就是其中的一员。她比陈白露年纪要大,年轻时也很受欢迎,过了几年风光的日子,原本希望嫁一个本分人,快活地过下半辈子,可是现实并未如人如愿。环境卫生的恶劣让她的身体落下了病,害了丈夫,也害了自己的孩子,最后她不得不回去做老本行。曹禺满怀同情地描写了这一群生活在黑暗的角落中最需要阳光的人,彻底暴露了在男权制社会中妇女谋生的艰难和生活的悲惨。
话剧版
1956

  1956年,北京人艺最先排演话剧《日出》,一代戏剧大师欧阳山尊凭借其深刻理解将这部剧作首次搬上了舞台。2009年7月2日,欧阳山尊病逝,享年95岁。据李六乙说:“山尊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想人艺,想重排《日出》。”而首位塑造“陈白露”形象的老演员杨薇,于2015年2月26日因病逝世,同样享年95岁。

 
2000

   而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可算得上是“日出专业户”了,他曾先后执导过4版《日出》。 2000年,任鸣推出的重排版《日出》让业界专家与观众都惊讶万分。他将《日出》的社会背景变为当代社会,只有第三幕回到了曹禺笔下的年代,其余几幕都在“穿越”中完成:演员穿着现代的服装,舞池里的陈白露跳着迪斯科,后街男孩的音乐在舞台上响起……演出后,任鸣同时听到了赞扬与批评,但那时的他坚定地认为,这样排《日出》才能让这部经典超越时间。这版《日出》由郑天玮、冯远征等主演。

1981

  1981年,北京人艺排演新版《日出》,由刁光覃导演,严敏求、杨立新主演。刁光覃在全剧结尾处做出了新的处理,取消了方达生再次上场的戏:“他不必再回来做最后的挽留,他已经明白无能为力了。”

2010

  2010年,任鸣再为人艺导演《日出》。历经十年,他的思想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轻时很想创新,但现在却希望能排一版经典的《日出》,能经得起反复演出。”在这一版中,他选择了老老实实还原经典,不改变剧本一句台词。他选择了“万人迷”陈好出演陈白露,“陈白露是个交际花,她的第一特色就是漂亮!”

2005

  2005年,任鸣执导天津人艺版《日出》,由张艳秋主演。

2012

  2012年,任鸣复排再演北京人艺《日出》,由程丽莎主演。

2008

  2008年总政话剧团排演《日出》,王延松导演在这一版中提出了“新解读”,把剧本由原来的近10万字删节到3万5千字左右,砍掉了绝大部分的段落,同时增加部分细节。这一版由陈数、靳东、郭达主演,斯琴高娃曾评论:“陈数的尺度分寸把握很到位。”

电影版
1985

  1985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的电影《日出》堪称经典,剧本由曹禺及女儿万方共同改编,获“金鸡奖”、“百花奖”。这部电影也成就了风情万种的女演员方舒,她因饰演“陈白露”提名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最终获第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最受观众喜爱女演员奖、全国十大电视剧明星、上影厂小百花最佳女主角奖等荣誉。

1956

  1956年,香港拍摄老电影《日出》,夏梦在影片中饰演“陈白露”。

2002

  2002年,曹禺之女万方改编的23集电视连续剧《日出》,由徐帆、斯琴高娃主演。

电视剧版
2015

  曹禺剧作《日出》发表于1935年,2015年是该作发表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著名作曲家金湘、曹禺之女剧作家万方、导演李六乙,携手打造出该剧的首部歌剧版本,在这一版中,万方将原剧中的“方达生”改头换面,与“陈白露”记忆中的“诗人”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新的“诗人”角色。歌剧将在6月17日—21日与观众见面。

歌剧版
歌剧《日出》
  • 陈白露—中国歌剧
    舞台上的“茶花女”
  • 作曲家的话
  • 编剧的话
  • 导演的话
  • 《日出》版本
  • 精彩唱词
  《日出》是一部时代的伟作,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女人,描绘了一个女人,同时也“撕裂”了这个女人,而陈白露就是这个有声有色的女人。她是旧时代的交际花,有时候风尘放浪,有时候纯情浪漫,有时候放纵任性,有时候又哀婉绝望。她是沉沦的,又不甘于沉沦;她厌恶了那个世界,厌恶了那里的人,可又找不到一条新生的道路。这么复杂的人物,内心充满矛盾,苦痛万分,所以只有毁灭了自己才能解脱。陈白露的身世和命运,恰似西洋歌剧中的“茶花女”。在歌剧中,编剧万方微妙地通过她与方达生、潘月亭及小东西这三个角色之间的矛盾冲突,塑造了剧中陈白露的生动形象,泼撒出她浓墨重彩的内心世界。
  

——写在歌剧《日出》演出之前


“太阳出来了”!
——我权且将话剧《日出》中曹禺的这一诗句作为歌剧《日出》世界首演的贺词!

我写歌剧,从错划右派获得平反(1979年)之后算起,至今已近35年,这期间我先后写了《屋外有热流》Op.31(1980)、《原野》Op.40(1987)、《楚霸王》Op.50(1993)、《土命丫》Op.64(与人合作1996)、《Beautiful Warrior》Op.80(英语2001)、《杨贵妃》Op.82(2004)、《八女投江》Op.86(2005)、《热瓦普恋歌》Op.100(2001——2009)、《红帮裁缝》Op.108(2013)、如果算上在新疆文革后期写的一部《戈壁大寨人》Op.9(1972)刚好是十部。如今趁着这第十一部歌剧《日出》Op.110推出之际,我还要多说一句:1990年我出国访问前夕,曾由歌剧导演李稻川领衔与万方三人合作将话剧《日出》改编为音乐剧;因行前匆忙,未达理想效果。故在十四年后,与万方商量将此剧拿出,从新写作为正歌剧;从剧本、音乐、舞台等各方面都进行了“颠覆性”的重组与调整,是为正歌剧《日出》诞生之“前奏曲”也!

决定一部音乐作品成败的,并非是作曲家选用了什么样的载体(歌剧、交响乐、室内乐…等),重要的是作曲家站在怎样的高度,用一种什么眼光,以一种什么心态,来审视宇宙、社会、历史,通过内心真情流出的音乐去讴歌人性的真、善、美,鞭鞑人性的假、丑、恶!在给世人以音乐美的享受的同时也感悟到了生命、宇宙、历史、社会的真谛。一句话,音乐作品本身的质地与品格决定一切!

感谢上苍给人类以最美好的礼物——音乐:心底无言的交融,情感真挚的结晶,灵魂纯净的升华。
好的音乐必然是作曲家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大众!
褪去华丽的炫技外衣,留存的正是音乐本身最宝贵的质地与品格!
我们并非不重视专业技巧,但它毕竟是衍伸的、支持性的、第二位的….
面对着纯粹无私的音乐,作曲家只有纯而又纯,真而又真才能写出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历史、也就必然是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大众的音乐。

作曲家作为一个社会的人,不管他多么“脱俗”,他每一部成功的足迹都是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与帮助。歌剧《日出》正是有了国家大剧院的委约并创造一系列条件才得以问世!因此我要向国家大剧院表示由衷诚挚的感谢!
我还要向首都北京的观众表示感谢!谢谢你们能来看演出,希望你们能喜欢它。
谢谢!

金 湘
2015年6月北京

  《日出》对我来说很特别,我对这部作品非常熟悉,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我曾和我父亲一起把它改编成电影,获得了金鸡奖,后来我又把它改编成电视剧,所以,《日出》相比其他作品改编起来会更加成熟,可以说我已经是烂熟于心了。在改编电影和电视剧的时候,剧中的人物的身份、他们生活的细节,他们种种的境遇我都很熟悉。《日出》是经典,是名著,对于名著的改编我们的原则首先是要尊重它,尊重它的魂,我觉得《日出》的魂在陈白露身上,当年电影和电视剧的改编都是从陈白露身上体现出作品的灵魂,当然《日出》也有另外的结构方式,把它作为社会的横断面,从中切一刀就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活动。但我觉得作为歌剧,《日出》与其他形式相比,要更加注重情,没有情就没法唱。歌剧改编更突出了陈白露,她的复杂,她的悲剧性。我觉得陈白露是个非常复杂的人物,她有可贵的一面,虽然他是一个面对死亡的妓女,但是在她的内心里,那个曾经深深爱过,那个曾经纯洁的女孩还活着,这一点是在改编歌剧时要牢牢把握的。
  今天上演《日出》,虽然已经过了80年,但还是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随着时间的历练,经典作品依然能够和当下人们的生活联系起来并使人产生思考,这是经典作品的一个标志。我跟金湘是第二次合作,金老师在中国作曲家中是非常棒的。歌剧主要还是听音乐,音乐写得好,就是好作品,我也对歌剧舞台上的《日出》充满了期待。

——万方

 
  八十年前,曹禺先生用他悲悯的文字,书写了“一群人”。
  八十年后,金湘先生用他充满生命力的音符,重现了这样“一群人”。
  八十年了,历史,社会,时代发生了骤变。永恒不变的是两代艺术家赤子的“真”:对人性善的赞美;对人性恶的批判;对天地人万物生灵的关爱;对生死的超越;对命运的自觉⋯⋯
  今天,你们将听到那文字里的情怀,音乐里的悲悯,歌唱里的热血──一群活生生的“人”的述说亲昵陌生孤独挣扎丑恶无奈悲愤呐喊爱怜梦想⋯⋯
  中国的歌剧需要创造属于我们新时代的经典,金湘先生站在巨人的肩上完成了这次跨越,歌唱家们以新一代艺术家独特的个性姿态践行了这次征程。舞台即将由他们来展开,历史即将由他们来书写。
  我己经看到。
  太阳出来了,太阳是我们的。
  太阳出来了,我们是太阳。
  谢谢万方女士!
  谢谢国家大剧院!

李六乙
2015年5月23日

1956年,北京人艺话剧《日出》 导演:欧阳山尊 主演:杨薇、周正
1956年,香港老电影《日出》 主演:夏梦
1981年,北京人艺重排话剧《日出》 导演:刁光覃 主演:严敏求、杨立新 编剧:曹禺、万方 主演:方舒
1985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日出》 导演:于本正
1997年,北京人艺话剧《日出》——为曹禺诞辰90周年 导演:任鸣
2000年,北京人艺话剧《日出》 导演:任鸣 主演:郑天玮、冯远征
2002年,23集电视连续剧《日出》 编剧:万方 主演:徐帆、斯琴高娃
2005年,天津人艺话剧《日出》 导演:任鸣 主演:张艳秋
2008年,总政话剧团《日出》 导演:王延松 主演:陈数、靳东、郭达
2010年,北京人艺话剧《日出》——为曹禺诞辰100周年 导演:任鸣 主演:陈好、陈轩宇

【上部曲三】
《这城市》(混声合唱伴现代舞)
  这个城市是一个战场,
  我们拼命,我们拼抢,
  这个城市是冒险家的乐园,
  敢亡命下大赌,才能成暴发户!
  这个城市是一座火山,
  滚滚岩浆随时会爆发,
  这个城市是一列火车,
  隆隆驶向一团混沌,驶向无边迷茫,无边迷茫。
  熙熙攘攘只管眼前蝇头小利,
  脚步匆匆哪管前方悬崖万丈,
  抓住了机会爬,爬,爬,爬,
  爬呀,爬呀,爬呀,
  瞅准了目标拍,拍,拍,拍!
  拍,拍,拍,拍,拍,拍,
  人生有几回闯荡,
  醉生梦死拼一场,
  人生有几回来闯荡,
  醉生,梦死,醉生梦死拼一场!
  人生有几回闯荡,
  醉生梦死拼一场,
  人生有几回来闯荡,
  醉生,梦死,醉生梦死拼一场!

【上部曲十】
爱情三部曲之一《爱的回忆》(诗人与陈白露对二重唱)
[陈白露房间夜晚]
[陈白露、诗人走进房间]
[陈白露走到镜子前,默默卸妆]
诗人:等一等,等一等,让我再看看你。
   我日夜思念的人,
   啊,我看见一个高贵的女人……
   娇艳的脸庞掩盖不住清纯,
   闪烁的珠光掩盖不住的忧郁的眼神,
   啊!这就是我爱过的露露,露露!
   啊,多么遥远陌生的名字,
   我在呼唤;
   竹筠多么甜蜜温馨,
   竹筠啊,竹筠…
   陈白露: 啊,多么冷漠,多么遥远,多么亲切的呼唤!
   陈白露、诗人:(重唱)
   蓝天晴空万里无边无垠,
   两颗心紧贴一起飞向苍穹,
   阳光温暖如春沐浴我们,
   无声的吻留下的是海誓山盟的永恒。

【下部曲一】
《妓女之歌》(女声合唱)
(妓院墙内)
妓女们:
   貌呀,貌比西施重出世,
   容似貂蝉又临凡,
   又临凡呀又临凡,
   哟嗬嗬嗬,哟嗬嗬嗬,
   红牡丹呀白牡丹,紫杜鹃呀黄杜鹃,
   瞧呀,南国生就美佳人儿呀,北地天然红胭脂,
   西番莲呀(喂),活水仙呀(嘿)
   叫声亲亲快回头,别忘了小妹妹舍不得,
   舍不得呀舍不得,哟嗬嗬嗬,哟嗬嗬嗬

   一天天啊又一天啊,
   没人疼的实在惨啊!
   一年年啊又一年啊,
   大洋钱常相见啊,
   红牡丹呀,白牡丹,
   紫杜鹃呀,黄杜鹃,
   大洋钱呀嗨常相见哪嗨,
   常相见呀嗨大洋那个钱呀嗨,
   哟儿,哟儿,哟儿,哟儿,
   噌,噌,噌,噌,得儿,得儿,得儿,得儿,
   西番莲呀,叫呀,叫声亲亲快回头,
   别忘了小妹妹舍不得,舍不得呀,舍不得,
   哟嗬嗬嗬,哟嗬嗬嗬

【下部曲七】
《毁灭》(潘月亭的咏叹调)
潘月亭:我站在悬崖边上,前面是深渊万丈!
   眼前一片黑暗,浑身上下冰凉,
   大丰大楼就要倒塌,
   啊粉身又碎骨,
   (欧)(啊)人鬼全埋葬,
   (啊)(啊)(啊)
   露露我的露露,
   你看见了,你可怜的爸爸,
   一夜之间一无所有,
   无力再为你付账单,
   梦幻已毁灭,
   前途一片灰暗迷茫,
   金八是条狠毒的蛇,金八是只凶恶的狼,
   啊,他有钱有势,他夺走我的一切,
   我救不了自己,我救不了我自己

【下部曲十二】
《诀别》(陈白露的咏叹调)
[陈疲惫的走到镜子前,望着镜子失落地……]
陈白露:走了,啊走了,
   空了,啊空了,
   醒了,啊醒了,
   游戏结束了
   (啊)大幕已落下了。
   你是谁,陌生的女人,为什么我不认识你,
   你是谁,你是谁?可悲的女人可是我救不了你,
   你的灵魂已厌倦了,
   你的心早已离我而去,
   不会再害怕,
   也不值得流泪,
   这不是世界末日,
   只是你的路已走到尽头,走到了尽头,
[陈白露端起酒杯,把药倒进嘴里,把酒和着药片一饮而尽,空药瓶啷当落地](弦乐随人声主旋)
   天就要亮了,酒杯已干了,
   平静的上路吧,把黑夜留在后面。
   哦,这舞台曾属于你,
   你是那样艳丽耀眼,
   多少人为你痴迷,拜倒在你的罗裙下。
   当年你荣华富贵,如今已人去楼空。
   走吧,时间到了,该下场了,
[稍激动]
   天就要亮了,酒杯已干了,
   平静地上路吧,把黑夜留在后面。
   再见太阳。
   啊,再见明天!
   啊,自由在呼唤!
   勇敢地面向,自由的呼唤,
   平静地上路,把黑夜留在后面。
   这是最后的勇敢!
[陈白露撕碎账单,账单漫天飞舞]
[陈白露欲倒下,诗人冲上扶住]
诗 人:竹筠,竹筠,别倒下!
   你看,“太阳出来了,黑暗就要过去……
陈白露:(无力地)但,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
[陈倒下,死去!]

媒体之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