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 .

纽伦堡的名歌手

立即购票

剧目剧情

《纽伦堡的名歌手》创作于1845-1867年间,完成于《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之后,1868年首演于慕尼黑宫廷国家剧院。这部作品在瓦格纳所有歌剧中具有着独特的地位——这是他的唯一一部喜剧,故事诙谐、轻松,音乐和谐、明快,带有鲜明的节庆剧目的特点。它的另一特殊性还来自于故事情节完全由瓦格纳原创并借用了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和社会背景。歌剧的主人公“汉斯·萨克斯”是德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名歌手”,他创作了大量表现真实人性和现实生活的诗歌,对16世纪德国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藉由这个人物,瓦格纳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艺术改革理想以及对德意志文化艺术的自豪与推崇。

此版制作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的联合制作,也是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继2015年《安德烈·谢尼埃》之后的第二次联合制作。

第一幕

16世纪的纽伦堡。在圣凯瑟琳教堂内,到访的年轻骑士瓦尔特·冯·施托尔青走向艾娃。艾娃是富有的金匠波格纳的女儿,她正与侍女玛格达莲娜一起参加弥撒。艾娃告诉她的爱慕者,当地工匠歌手行会将于次日举办歌唱比赛,自己将被许配给获胜者。大卫是玛格达莲娜的恋人,也是名歌手鞋匠汉斯•萨克斯的学徒,他向瓦尔特解释了行会的唱作规则,瓦尔特在听完复杂的规则后感到十分惊讶。与此同时,大卫的学徒同伴们已经为初步的试唱考试布置好了场地。行会师傅们接踵而至,艾娃的父亲也在其中。为了能够顺利与艾娃共结连理,瓦尔特当场表达了希望成为名歌手并牵手艾娃的愿望。镇上的书记员贝克梅瑟也想娶艾娃,他小肚鸡肠又爱卖弄学问,立刻就对这位年轻的骑士起了戒心。为了证明商人亦热爱艺术,波格纳提出要把女儿当做第二天歌唱比赛的奖励,并解释说女儿可以拒绝获胜者,但她必须嫁给一位名歌手。瓦尔特毛遂自荐,并描述了他自学成才的自然的音乐创作方法,却招致贝克梅瑟的嘲讽。试唱时,瓦尔特屡次违反创作规则,演唱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赞美爱情和春天的歌曲。贝克梅瑟则兴冲冲记录着瓦尔特的错误。瓦尔特未能通过试唱,只好离开,然而他那出其不意的歌曲,却让萨克斯感到惊叹不已。

第二幕

当晚,在波格纳家屋前,大卫向玛格达莲娜报告了瓦尔特失败的不幸消息。艾娃随后也从玛格达莲娜口中得知了这一令人失望的消息。街对面,坐在门口干活的萨克斯屡屡走神,脑中还萦绕着瓦尔特的歌声。艾娃到来,希望能向萨克斯了解更多关于骑士试唱的情况。当萨克斯提及贝克梅瑟希望第二天能赢得她时,她表示宁愿萨克斯赢得比赛,如此也不至于那么不开心。看着艾娃长大的萨克斯,心中对艾娃充满慈父般的关爱。当被问及对瓦尔特的看法时,他假装否定这个年轻人,这反倒使艾娃流露出对瓦尔特的真情。愤愤离开的艾娃,却在街上遇到瓦尔特,瓦尔特说服她与自己私奔。巡夜人经过,两人赶紧藏好。萨克斯无意中听到两人的对话,决定帮助这对有情人,而不是任凭他们私奔。他提着灯笼,照亮街道,迫使艾娃和瓦尔特原地不动。此时,贝克梅瑟出现,准备用歌声向艾娃求爱。当他正要开始时,萨克斯故意唱起欢快的鞋匠歌,面对这位火冒三丈的书记员,他声称自己必须得完成鞋匠工作。为了不误双方的事,两人同意由萨克斯通过敲打钉锤来记录贝克梅瑟歌唱中的错误。贝克梅瑟终于得以献歌,但对象却是站在波格纳家窗前假扮艾娃的玛格达莲娜。萨克斯不断敲起钉锤,搅乱贝克梅瑟,使他越来越生气。瓦尔特和艾娃暗中观察着这一切,刚开始困惑,后来觉得好笑。大卫到来,混乱加剧,看着贝克梅瑟摆明了在勾引玛格达莲娜,大卫忍不住将他揍了一顿。穿着睡衣的邻里都从睡梦中惊醒,加入到这场混战,直到巡夜人的号角声将所有人驱散。波格纳把艾娃领进屋,萨克斯也把瓦尔特和大卫拽进他的店铺,只剩下巡夜人从瞬时空荡荡的街道穿行而过。

第三幕

次日上午,在萨克斯的作坊里,大卫为自己任性的行为道歉。萨克斯此时独自感慨着这个世界的疯狂。瓦尔特到来,告诉萨克斯自己做了一个奇妙的梦。萨克斯意识到这是一首极具获奖潜力的歌曲,于是将其记录下来并帮助瓦尔特按照工匠歌手的唱作规则进行修改。正当他们穿戴整齐准备去参加比赛时,贝克梅瑟出现了,他看见瓦尔特的诗句,并误以为是萨克斯的创作,将其悄悄据为己有。回返的萨克斯发现了贝克梅瑟的行径,他告诉贝克梅瑟,让他把诗留着。贝克梅瑟自以为拿到了一首萨克斯创作的歌曲,比赛一定胜券在握,于是自信满满地离开。这时,艾娃装作鞋子有问题,来到鞋匠作坊。瓦尔特身着节日盛装返回,再次为艾娃演唱了参赛歌曲。艾娃在对瓦尔特的爱和对萨克斯的仰慕之间徘徊,但年长的萨克斯将她推向了年轻的骑士。玛格达莲娜到来,萨克斯宣布大卫学成出师并请艾娃为新歌祝福。尽管萨克斯带有一些遗憾,但五人还是沉浸在幸福喜悦中,一齐出发去比赛。

行会成员和市民们聚集在城外的一片草地上。工匠师傅们入场,人们为萨克斯欢呼,作为回应,萨克斯发表了一番精彩的演讲,赞美艺术并为随后的比赛造势。贝克梅瑟首先出场演唱,他十分紧张,试图将瓦尔特的诗歌套入自己的曲子,结果却词不达意,反遭众人嘲笑。恼羞成怒的贝克梅瑟指责萨克斯并下场离开。瓦尔特随后上场演唱,人们被他美妙的歌声打动,宣布他为获胜者,但瓦尔特却拒绝了名歌手的花环。萨克斯说服他接受这一荣誉,说这是传统,戴上花环者将受到尊重,特别是那些进行了创新的人们。青年和长者重归于好,瓦尔特赢得了艾娃,人们也再次为萨克斯喝彩。

外省骑士瓦尔特·冯·施托尔青爱上金匠波格纳的女儿艾娃·波格纳,但是法伊特•波格纳已经答应将女儿艾娃·波格纳下嫁在即将举行的歌唱比赛上获胜的歌手,于是施托尔青决意参加比赛。

由于不熟悉歌唱要领及比赛规则,加上一心想娶回艾娃·波格纳的书记员贝克梅瑟在计分时从中作梗,施托尔青在预赛中即被淘汰。

但是鞋匠萨克斯在施托尔青身上发现那洒脱不羁的天才所蕴含的一种力量,身为名歌手师父的他决定帮助施托尔青。

当天晚上,失望的施托尔青准备劝诱艾娃·波格纳与其私奔,这时贝克梅瑟跑到波格纳家窗前对着假冒艾娃·波格纳站在窗前的侍女玛格达莲娜唱起小夜曲。

萨克斯在门口做鞋,用钉锤在铁砧上一下下敲打以记录他歌唱中的错误,结果吵醒四周邻居,街头一通混战,贝克梅瑟挨了暗恋玛格达莲娜的萨克斯徒弟大卫的棒打。

第二天早晨,施托尔青告诉萨克斯他在梦中得到一首歌,当他试唱时,萨克斯不胜神往,当即把歌词和曲谱记录下来,并作了修改。但放在桌上的曲谱被贝克梅瑟偷走。

正式赛歌大会上,由于贝克梅瑟不理解歌中的意思,唱的一塌糊涂,被哄下台去。轮到施托尔青唱时,他用音乐将诗中的美丽传达出来,赢得全场喝彩。

创作团队

  • 吕嘉

    指挥

  • 卡斯帕霍顿

    导演

  • 米娅·斯滕斯高

    舞美设计

  • 安雅·凡·克拉格

    服装设计

  • 耶斯佩尔·康格斯豪格

    服装设计

  • 西格纳·法布里修斯

    编舞

  • 马可·奥兹比奇

    合唱指挥

  • 约翰·罗伊特

    饰 汉斯·萨克斯

  • 阿曼达·玛耶斯基

    饰 艾娃·波格纳

  • 约赫恩·库普佛

    饰 西克斯托司·贝克梅瑟

  • 达尼尔·克尔希

    饰 瓦尔特·冯·施托尔青

  • 曼弗雷德·黑姆

    饰 法伊特·波格纳

  • 布伦德恩·古奈尔

    饰 大卫

  • 安涅莉·碧鲍

    饰 玛格达莲娜

  • 塞巴斯蒂安·霍勒契克

    饰 弗里茨·考特纳

  • 王冲

    饰 昆茨·弗格尔戈桑

  • 沃尔夫冈·施瓦宁格

    饰 巴尔塔萨·佐恩

  • 萨姆·汉德雷

    饰 康拉德·纳赫提加尔

  • 金郑建

    饰 乌里希·埃斯林格

  • 扣京

    饰 奥古斯丁·莫瑟

  • 王海涛

    饰 赫尔曼·奥特尔

  • 冉笑宇

    饰 汉斯·施瓦茨

  • 古伊多·延特延斯

    饰 汉斯·伏尔茨

  • 提尔·法维耶茨

    饰 巡夜人

剧目解析

歌剧是最让人无法抗拒的艺术形式:在多媒体诞生前,它就是多媒体。现代人的生活,所有事情都变得越来越网络化和个性化,我们却更需要歌剧这种优秀的艺术形式了,通过歌剧,我们和生活在同一个社区里的人聚到一起,观看现场的演出。

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宣扬这样一个理念:我们能通过歌唱和音乐创作表达人类的生活。不过,这也是瓦格纳作品中的一个惊喜:它是一部喜剧。

在这部精彩的歌剧中,瓦格纳嘲讽了那些自认为能为艺术制定规则的人。瓦格纳自己也常常与人争论,这些人对艺术抱有偏见和成见,他们无法欣赏瓦格纳为创造新事物而做出的努力。时至今日,我们自己也难免有时也不禁要去为艺术设置规则和边界——习惯和传统总让人觉得安心,以至于让我们忘了去拥抱新事物。

我们将这部歌剧设定在一个俱乐部里面。这是一个权贵俱乐部,人们聚到一起,享用美食,探讨世界和艺术。他们为艺术制定了规则,甚至有专门的规则手册,还有一位首席评论家,这位评论家会对任何入会者的表现进行评判。更有甚者,俱乐部会把女人作为奖品送给比赛的胜利者。

权贵们聚到一起,给他人的人生制定规则,这种俱乐部不仅仅只存在于过去——在今天我们依然能够看到。 整部歌剧就是一个隐喻,背景设定在这个俱乐部的时空内。诗人汉斯·萨克斯是该俱乐部的一个重要领袖成员,他总是能够看透他自己所在的这个狭小、安稳的时空里的一切,看透了他自己的习惯,也看透了俱乐部里的朋友们。

当一个名叫瓦尔特的青年来到这里并开始用与众不同的新方式歌唱时,所有名歌手都感到阵阵不安,对他冷嘲热讽。不过,对萨克斯来说,有些东西改变了便已无可挽回。俱乐部再无法回到从前。在第二幕中,我们在仲夏夜走进萨克斯的内心世界,一切如梦似幻。我们看到了俱乐部开始分崩离析,折射出他内心的纠结。一切都在仲夏夜的梦境里结束,他内心的魔鬼和幻想在他混乱的内心世界里全都活了过来。

在第三幕中,我们发现俱乐部的旧世界只是一个门面,一个剧院。俱乐部隆重的年度庆典再次来临,当人们试图照搬传统时,我们可以看到在舞台后面,现代的世界已经无情地爬了进来。我们可以假装还活在过去,但这只是一个幻象。

最后,人们开始听从瓦尔特,去拥抱新事物。不过,当瓦尔特开始享受在俱乐部里受到推崇和欢迎时,他的爱人艾娃抗议了:他怎么可以加入一个把女人当为奖品的俱乐部?世界需要改变,更多的改变即将到来。

《纽伦堡的名歌手》是一场盛宴,一次辉煌的庆典。但同时,它也应让我们去思考:在面对新事物时,我们该怎样接纳或是排斥它的?

媒体报道

纽伦堡的名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