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o a d i n g . . .

梦游女

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吉,指挥:丹尼尔•欧伦,中外歌唱名家:迪里拜尔,罗莎•费奥拉等联袂呈现
2018.8.28-9.02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经典歌剧《梦游女》见证爱情战胜波折 品味歌声装点的浪漫
一段由“梦游”引发的爱情危机 一部花腔咏叹调迭起的美声歌剧
首度亮相 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剧目剧情

剧目介绍 分幕剧情

贝里尼一生共创作了十一部歌剧,其中《梦游女》《诺尔玛》《清教徒》三部歌剧最具代表。

贝里尼的歌剧创作从题材上分为两类:一类是继承罗西尼《威廉·退尔》的英雄主义,如《诺尔玛》和《清教徒》在当时都是具有爱国主义现实意义的作品。另一类则是贝里尼受浪漫主义思潮影响创作的充满幻想的抒情作品,《梦游女》就是这类作品的代表。这类作品旋律宽广悠长,常带有一缕哀思。这种独特的旋律、拱形的音乐线条、华丽的花腔乐句蕴藏着一种内在的动力,不仅使音乐与戏剧紧密相连,还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如剧中著名咏叹调《啊,满园鲜花凋零》《啊,我心中充满喜悦》就是“贝里尼式的声乐旋律”的典范,这种精美悠长的旋律、灵活自如的花腔刻画出了女主人翁“阿米娜”内心的忧郁悲哀及少女的青春和纯真。

《梦游女》是国家大剧院继《诺尔玛》之后制作的第二部贝里尼歌剧。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曾打造过《玫瑰骑士》的主创团队,世界知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欧洲著名舞美设计亚历桑德罗·卡梅拉和服装设计卡尔拉·里科蒂共同打造梦幻般的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尤为擅长指挥意大利歌剧的世界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也将加盟,携手中外实力唱将共同演绎贝里尼这部美轮美奂的爱情歌剧。

第一幕 第二幕

乡村广场上,人们正忙着准备埃尔维诺和阿米娜的婚礼,这可是村子里的一件大喜事。然而,看见自己曾经的未婚夫要结婚了,为人务实的旅店女主人莉萨却显得闷闷不乐。阿米娜上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唱起“今天为我而阳光灿烂”(Come per me sereno),向众人一一表示感谢,尤其感谢养母泰蕾莎,是她把自己这个孤儿一手养大。埃尔维诺迟到了,匆匆赶来的他为阿米娜献上了一束美丽的紫罗兰,以示抱歉。随后,埃尔维诺拿出了母亲传下的一枚戒指送给阿米娜,两人唱起二重唱“戴上我赠送的戒指”(Prendi, l’anel ti dono)。突然,来了一位陌生人,是乔装打扮的鲁道夫伯爵。鲁道夫接受了莉萨的邀请,决定在旅馆暂住一宿。见到曾经熟悉的景色,他激动地唱起“我认出你了,啊,可爱的地方”(Vi ravviso, o luoghi ameni)。鲁道夫见到阿米娜,感叹她好似自己年轻时的爱人。暮色渐浓,村民们显得有些不安,泰蕾莎向陌生人解释说村子里有幽灵出没。鲁道夫却觉得新奇,巴不得与幽灵见上一见,继而在村民的跟随下离去。众人走后,埃尔维诺和阿米娜这对情侣为刚刚鲁道夫大肆赞美阿米娜而争吵,不过很快埃尔维诺就为自己的嫉妒而道歉,两人唱起二重唱“我嫉妒飘忽的微风”(Son geloso del zeffiro errante)。

旅馆里,莉萨认出陌生人便是前伯爵失散的继承人。两人调情时,忽然一阵声响,莉萨吓得躲进衣橱,仓促中遗落了自己的手绢。此时,阿米娜在梦游中走进房间,鲁道夫这才意识到,原来她便是村民们惶恐的“幽灵”。莉萨误以为阿米娜是来与鲁道夫幽会,于是悄悄溜走。阿米娜在梦游中喃喃自语,全是对埃尔维诺的爱慕之言,鲁道夫被她的言语深深触动,于是留下她睡在床上,自己避嫌离开。不幸的是,好事的村民却不那么豁达,他们对陌生人的举动另眼相待。莉萨与埃尔维诺和泰蕾莎一同出现,所有人看见阿米娜躺在伯爵的床上,都为之一惊。从睡梦中惊醒的阿米娜试图为自己的清白辩解,唱到“我所说的句句为实”(D’un pensiero e d’un accento)。阿米娜的背叛一时间让村民们心碎,转而即是满腔愤怒。泰蕾莎苦苦哀求,阿米娜不断辩解,但埃尔维诺还是坚持要取消婚礼,村民们也转向阿米娜唱起“不再举行婚礼”(Non più nozze)。混乱中,泰蕾莎拾起了莉萨遗失的手绢。

村民们心感内疚,他们穿过树林向着鲁道夫伯爵的城堡走去,希望跟伯爵商量商量阿米娜的情况。阿米娜和泰蕾莎也来了,无意中听到埃尔维诺倾诉自己的不幸,唱到“全部化为乌有”(Tutto è sciolto)。他见到阿米娜,斥责她的不忠并拿回了订婚的戒指。村民们从城堡回来,说伯爵已经证实阿米娜是清白的,并且正在赶来的路上。但埃尔维诺拒绝见这位“情敌”,绝望地离开了。阿米娜被泰蕾莎带走。

埃尔维诺最终还是决定娶莉萨,两人来到教堂准备举行婚礼,却被鲁道夫的到来打断。鲁道夫再次声明阿米娜的清白,并对众人解释说她只是在梦游。此时泰蕾莎上场,说阿米娜因为过度劳累已经睡去,请大家保持安静。当看见埃尔维诺要娶莉萨时,泰蕾莎显得十分震惊,埃尔维诺却反驳说莉萨从不会躲进别的男人屋里。然而,当泰蕾莎拿出拾到的手绢时,埃尔维诺才发现莉萨原来是在说谎。

阿米娜突然出现,梦游中的她走在高高的水磨坊上。村民们害怕惊醒她,只好眼睁睁看着,心中不断为她祈祷。阿米娜慢慢走到了安全的地方,虽然还在睡梦中,却不停喃喃自语,述说失去埃尔维诺的哀伤,回忆起他送她的鲜花已渐凋谢,并不停搜寻着丢失的戒指,唱到“啊!我不敢相信”(Ah! non credea mirarti)。埃尔维诺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相信了阿米娜的清白,不忍看她如此煎熬,于是将戒指重新戴在她手上。阿米娜终于从睡梦中醒来,发现梦已成真的她,先是一阵尴尬,继而欣喜万分。

主创主演

了解更多 >>
主创 主演
  • 丹尼尔·欧伦

    指挥

  • 吉尔伯特·德弗洛

    导演

  • 亚历桑德罗·卡梅拉

    舞美设计

  • 卡拉·里科蒂

    服装设计

  • 韦尼乔·凯利

    灯光设计

  • 胡天骥

    多媒体设计

  • 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编舞

  • 马可·贝雷依

    合唱指挥

  • 迪里拜尔 饰

    阿米娜

  • 罗莎·费奥拉 饰

    阿米娜

  • 安东尼奥·希拉古萨 饰

    埃尔维诺

  • 安东·罗西茨基

    埃尔维诺

  • 张文巍 饰

    鲁道夫伯爵

  • 米尔科·帕拉兹 饰

    鲁道夫伯爵

  • 李欣桐 饰

    莉萨

  • 刘恋 饰

    莉萨

  • 杨燕婷 饰

    泰蕾莎

  • 王猛 饰

    阿莱西奥

  • 扣京 饰

    公证人

剧目解析

行于迷梦内外的爱情 你一定会爱上《梦游女》

——文森佐·贝里尼的歌剧《梦游女》

意大利作曲家文森佐·贝里尼的歌剧《梦游女》是19世纪早期一部令人称奇的舞台杰作。在浪漫主义审美趣味影响下,以爱情为主题的抒情歌剧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从1830年末到1831年初,贝里尼在经历了异常紧张的创作后,终于将这部由脚本搭档罗马尼编写的《梦游女》搬上舞台。1831年3月6日,歌剧《梦游女》在米兰的卡卡诺剧院举行首演并取得巨大成功。歌剧观众和评论家们被新颖的题材和绚丽的演唱所吸引,好评如潮。年仅26岁的俄国作曲家米哈伊尔·格林卡出席了这场演出,对舞台的情景赞赏有加,“帕斯塔和鲁比尼(两位歌剧主角的扮演者)以最大的热情支持着他们心爱的指挥……第二幕中,演员自己唱着都落下泪来,引导观众一路前行”。

歌剧《梦游女》的迷人之处首先在于它的故事情节和戏剧布局。贝里尼以传统的三幕模式(尽管原有的第二幕经常被作为第一幕的第二场上演)创作这部歌剧,向观众叙述了一段同睡梦相关的爱情故事。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开始,人们就对戏剧中成对出现的情侣及其矛盾纠葛乐此不疲。莫扎特在他的《女人心》《费加罗的婚姻》中更是将多对穿插的恋情树立为歌剧经典。贝里尼的《梦游女》一无例外地将四个主角纳入到或深或浅地情感关系之中。19世纪初的瑞士乡村,被当地人誉为瑞士之花的阿米娜即将同心上人埃尔维诺结婚。在令人倍感亲切的田园村社之间,人们纷纷对这对恋人表示祝贺,唯有同样爱着男主人公的旅店女老板莉萨闷闷不乐,感叹这即将逝去的思恋。此时,一位归乡的鲁道夫伯爵在阿米娜近乎美满的情感之湖里激起几许涟漪。鲁道夫伯爵称赞阿米娜的美貌,并同美人言语交流。鲁道夫的言行引起埃尔维诺的不安和猜忌,生怕自己完满的姻缘发生变化。众人将鲁道夫伯爵推荐到莉萨开办的旅馆住下,为莉萨的嫉妒与报复带来机会。

歌剧最为精彩的部分莫过于对阿米娜梦游的描述。当这位美人带着梦呓般的独白走入伯爵房中,并在床上睡去的一刻,仿佛使戏剧在叙事维度上发生穿越。这种穿越令剧中人物为之错愕,也让所有观众始料未及。阿米娜的梦游将理想与现实一把扯开,也让自身在乡民眼中滑向迷失的边缘。少不更事的埃尔维诺将阿米娜的举动视为背叛,怨恨她怎会糊里糊涂上了别人的床。阿米娜在清醒后的惶惑中有口难辩,任凭众人冷眼旁观。纯洁无瑕的美人因梦游被人指为水性杨花,自己的心上人仅仅一天就要同别的女人同枕共眠。梦游使女主人公堕入不堪的境地,却也折射出他人的无知与缺陷。旋转的水车象征着活跃躁动的心灵(1823年,弗朗兹·舒伯特在《美丽的磨坊女》用水车做过类似象征)。男女们在夜晚畏惧幽灵,白天却有着魔般挥霍着四溢的感情。清白无辜在众人口耳之欲的狂涛中变得脆弱难当,唯有再次入梦方可重拾真诚。阿米娜的第二次梦游令一夜“风流”真相大白。伯爵的释然、莉萨的怨愤、埃尔维诺的顿悟,以及众人的再次错愕,都凝聚在美人婷立的孤桥之上。“啊,满园鲜花凋零”阿米娜的咏唱触动每个人的内心,难道现实的残酷不似一场更可怕的噩梦?

歌剧结尾,阿米娜在众人的欢呼中惊醒,重获爱与幸福。然而,美好的结局首次成为一部“喜剧”的配饰,人们爱上的竟是女主人公的失爱与忧伤。阿米娜之梦游,引得我们踏上属于自己的那段孤桥,追忆着相似的爱与希望。

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刘小龙

标题有点武断。不过待你看过了歌剧,也许就同意这话了。

梦游是睡眠中自行下床行动,而后再回床继续睡眠的怪异现象。在神经学上是一种睡眠障碍,症状一般为在半醒状态下在居所内走动,但有些患者会离开居所或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

梦游的奇怪现象是,当事人可在行动中从事很复杂的活动,会开门上街、拿取器具或躲避障碍物,而不致碰撞受伤。活动结束后,再自行回到床上,继续睡眠。

据记载贝里尼的歌剧《梦游女》1831年首演时,节目册印着类似上面的文字(也有说是印在出版的歌剧脚本及总谱上),当时梦游症刚得到医学认知不久,算是个新鲜事物,说不定还是歌剧的卖点之一。我们“笑仿”一下。

《梦游女》最初是法国作家E.斯克利布为芭蕾舞剧撰写的脚本,由费迪南.埃罗尔德作曲,1827年首演于巴黎。几年后意大利享有盛名的剧作家F.罗马尼将它改写为歌剧脚本,贝里尼用不长的时间完成谱曲,1831年3月在米兰首演大获成功,之后不仅在意大利定期上演,还很快被搬到伦敦和纽约的歌剧舞台上。

故事情节并不新奇:爱情,嫉妒,误会,伤心,和解,皆大欢喜——这是意大利歌剧最常见的内容,但剧中的情感纠葛起因于女主角的梦游,这就颇让人好奇了。人人喜欢的村姑阿米娜即将与年轻农场主埃尔维诺订婚,乡亲们都为她庆贺,唯有埃尔维诺以前的恋人莉萨、小旅店女老板闷闷不乐。订婚仪式后,少小离家的鲁道夫伯爵突然来到这里,他热情赞美家乡也赞美了可爱的阿米娜。当晚伯爵留宿莉萨的小旅店,正如乡亲们所说,一个白衣幽灵出现在月色下,恍恍惚惚居然走进伯爵房间,倒在床上睡去,原来她就是阿米娜。伯爵为保全女孩名誉迅速离开旅店,天亮了,打算为伯爵举行欢迎仪式的众乡亲来到这里,莉萨也叫来了埃尔维诺,看到床上熟睡的阿米娜大吃一惊,被惊醒的阿米娜不知身在何处,埃尔维诺当众宣布解除婚约。善良的众乡亲虽百般不解但还是同情阿米娜,集合起来去伯爵宅邸寻求帮助,怒不可遏的埃尔维诺却宣布立即与莉萨结婚。伯爵赶来向人们解释“梦游症”是怎么回事,恰在此时阿米娜又犯了梦游病,众目睽睽之下她唱着伤心的歌走过小桥。埃尔维诺恍然大悟,伸出双臂迎接阿米娜,众人为他们的幸福热烈欢呼。

贝里尼的音乐十分惹人喜爱,一方面,贯穿全剧的村民合唱生动亲切,营造了清新怡人的田园场景,另一方面,大量优美唱段成功塑造了人物性格,揭示了真挚细腻的内心情感,并充分发挥了那个时代特有的美声魅力。

女高音阿米娜的音乐形象是多面的,最初的亮相唱段“今天是我的好日子”满怀感恩之情,紧接着的“我心欢跳不已”又展现了少女的天真活泼,几乎每一句旋律都带有漂亮花腔,将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她因梦游被爱人误解,音乐形象又变成了另一个样子,尤其是第二次梦游时的大段独唱,先是伤感的宣叙调“我多想再见他一次,在他与别人走进教堂之前”,然后是咏叹调 “满园鲜花已凋零”,虽然人在梦里,感情却是真切的,旋律中满是伤心绝望。当埃尔维诺把戒指重新戴到阿米娜手上,众人的欢呼将她惊醒,她瞬间回到天真活泼的少女形象,唱起“我心中充满喜悦”,这段节奏活泼、旋律跳跃且充满高难度花腔技巧的咏叹调将快乐情绪推到顶点。

男主角埃尔维诺的音乐是典型的19世纪上半叶意大利轻型抒情男高音风格,声音特点是清亮而灵活,既可以抒情柔和也可以展示花腔,通常是扮演年轻多情的男子。埃尔维诺的音乐性格既温柔热烈又敏感脆弱,贝里尼给他写了大量精美的旋律,将这种声音发挥到极致,不过都不是独立的咏叹调,而是常常在他的大段歌唱之后直接转为重唱。

其他角色也在贝里尼的音乐中活灵活现。鲁道夫伯爵(男中音)被他处理为生性浪漫又不失高贵理性,先是以一曲抒情的“再次看到这美丽的地方”表现对家乡和青春的怀恋,一扭头见到美丽的阿米娜,立刻变成特别会讨姑娘的男人,惹得埃尔维诺醋意大发。莉萨(女高音)也有充分的表现,无论是表现嫉妒还是欣喜若狂,她的咏叹调都漂亮而性格鲜明。

剧中有大量出色的重唱,特别让人满意的是贝里尼不落俗套,他将音乐与剧情紧密联系,因此每首重唱各具特色。第一幕“请戴上我给你的戒指”以男高音为主,在埃尔维诺充满爱意的温柔旋律中插入阿米娜幸福的感慨,极好地表现了年轻人的两情相悦。阿米娜梦游闯入伯爵房间的场景是一段有趣的二重唱,这里更突出的是阿米娜,她在梦中向爱人发出誓言,伯爵则是不安的自语。结束第一幕的重唱加合唱极富戏剧性,被惊醒的阿米娜不知所措,埃尔维诺痛心疾首,众人从遗憾不满发展到群情激奋。第二幕开始的二重唱(带合唱)以埃尔维诺为主,满腔的孤独痛楚,阿米娜上前表白反倒激起他的怒气,抓住阿米娜的手摘下了戒指,接下来的“我多么想恨你,却做不到”展现了他的内心折磨,听来令人寸断肝肠。此外,第二幕莉萨、埃尔维诺、泰蕾莎(阿米娜的养母)、阿莱西奥(莉萨的追求者)、鲁道夫伯爵的五重唱也很出色,同时展现每个人不同的情感,耐人寻味。

剧中合唱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有力推动了剧情,也从音响上形成了衬托和对比。不过这群村民多少有点糊涂,总是一窝蜂地跟着情势转变,第一幕里庆贺阿米娜订婚,第二幕得知埃尔维诺改娶莉萨,又是一番同样的庆贺,无脑到令人发噱。不过他们的善良质朴还是很让人喜欢的。

特别提请观众注意一下贝里尼对语言和音乐关系的处理方式。骄傲的瓦格纳对贝里尼的评价是“音乐给人以强烈的感受,而且与歌词结合得非常完美”,可见他充分体会到了旋律中的语言音韵美以及准确鲜明的情感表达,我们若细细聆听,应该也会有这种感受。

最后简单说说作曲家贝里尼的生平。他出生于西西里一个音乐世家,21岁进入祖父和父亲都曾就读的那不勒斯音乐学院,三年后的毕业作品是一部成功的歌剧,从此开始接受歌剧院正式委约,起初是那不勒斯的圣卡洛歌剧院,然后是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后来因情感原因去了伦敦,1834年来到巴黎,在作曲家罗西尼的大力举荐下为巴黎的意大利歌剧院创作了《清教徒》,谁知这竟是他的绝笔之作,第二年就在巴黎因病去世,很多人为这位天才的早夭扼腕叹息。不足34岁的贝里尼共写有10部歌剧,其中《梦游女》《诺尔玛》《清教徒》至今是歌剧院的保留剧目。

贝里尼的音乐以情感真挚、旋律动听为主要特点,虽有大量美声技巧的展示,但都与真情实感融为一体。音乐史学家将他的歌剧风格称作“半正歌剧”,即在严肃的题材和古典的歌剧模式中添加浪漫主义的背景和感伤。在贝里尼的《诺尔玛》和《清教徒》中我们甚至可以发现法国大歌剧的某些因素,但无论如何,抒情是他的主要目的。据记载,波兰钢琴诗人肖邦与他一见如故,在他的很多钢琴曲中可以听到类似贝里尼歌剧中女高音的抒情歌唱及花腔乐句。如果你熟悉威尔第的歌剧,也会在聆赏贝里尼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威尔第很多写法是来自这位前辈,只是威尔第更加粗犷强悍,贝里尼则温暖亲切。

贝里尼的音乐天赋就停留在他的青春时光里了。诗人海涅曾说贝里尼的音乐是来自上天的,他感慨道:“多么希望你不是天才,或许这样你会活得长一点”。

文/天津音乐学院 周小静

舞美赏析

19世纪初的瑞士村庄,美丽的少女阿米娜和年轻的农民埃尔维诺订婚,这让当地旅店的女主人莉萨大为伤心,以致对暗恋她的阿莱西奥也不加理会。

婚礼前一天来了一位陌生人鲁道夫伯爵,他住进莉萨的旅店。莉萨深夜来到鲁道夫房间调情,此时,阿米娜突然梦游进来,莉萨赶快躲起来,鲁道夫也离开了自己的房间,以免引起非议。

阿米娜醒来后,埃尔维诺气愤地宣布取消婚礼。虽然鲁道夫为阿米娜的清白进行了解释,但埃尔维诺仍不为所动,并决定要娶莉萨为妻。

鲁道夫向埃尔维诺和村民说明阿米娜得了梦游症,但没有人相信。

此时,阿米娜突然又开始了梦游,大家屏息等她走到安全之所才将她唤醒,埃尔维诺也终于重新接纳阿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