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五幕悲剧《麦克白》根据苏格兰贵族杀害国王、篡夺王位的历史传说改编而成。该剧通过描写麦克白因强烈的权利野心而扭曲、沉沦与毁灭的过程,折射出了丰富的社会内容,体现了莎翁的人文主义思想,并与《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并称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1847年,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根据皮亚韦的脚本将《麦克白》搬上了歌剧舞台。这不仅是威尔第创作生涯中第一部莎士比亚剧作改编的歌剧,同时也是威尔第早期歌剧中至今仍在不断上演、并有强大艺术影响力与感染力的经典。歌剧《麦克白》不仅忠实于莎翁原作,同时,以富有强烈戏剧性的音乐挖掘人物的自私、欲望、贪婪与恐惧,并对原著中“敲门声”、“梦游场景”等有着震撼人心的表现。

麦克白与班柯出征凯旋归来,经过树林时遇到女巫。女巫预言麦克白不仅将成为考特的领主,还将成为苏格兰的国王。她们还说,班柯虽不如麦克白显贵,但是班柯的后代将称王。预言后,女巫隐没了。这时,国王邓肯的信使抵达,宣布麦克白继任考特领主,女巫的第一个预言应验了。

在麦克白的城堡中,麦克白夫人在信中得知女巫的预言后,决定不惜一切要让麦克白登上王位。当晚,国王宣布他会在麦克白的城堡过夜,在麦克白夫人的怂恿下,趁国王熟睡,麦克白杀死了国王。这让麦克白感到非常害怕,而麦克白夫人却不齿麦克白的懦弱。她将带血的凶器放在熟睡的国王侍卫身边,企图嫁祸给他。第二天,麦克德夫发现国王被杀而呼唤众人的时候,麦克白夫妇假装被惊醒的样子,与众人一起请求上帝为国王报仇。

麦克白成为苏格兰的国王,但他又开始忧虑班柯的后代将称王这一预言。于是,当班柯和他的儿子在经过麦克白城堡远处的密林时,麦克白派杀手刺杀了班柯,但他的儿子侥幸逃脱。

在城堡的宴会上,麦克白夫妇迎接着前来祝贺他登基的宾客。回来覆命的杀手向麦克白报告说班柯已被杀,但他的儿子逃脱了。

当麦克白返回餐桌时,他发现浑身血迹的班柯正坐在为他预留的座位上。麦克白慌乱不已,宾客们以为他患了病,纷纷离开。

麦克白来到女巫的洞穴,求问吉凶。女巫施展魔法,给了麦克白三个暗示,分别是:小心提防麦克德夫、任何由女人所生的男人都不能伤害麦克白、只有勃南森林向他移动,他才会落败。

当他问班柯的后代是否会称王时,八名头戴王冠的人的幻影从他前面走过,而最后一人酷似班柯,麦克白惊慌倒地。

清醒后的麦克白将女巫的预言及幻像告诉了麦克白夫人,他和夫人决定斩草除根,并杀害了麦克德夫的家人。

在苏格兰与英格兰交界的荒原上,苏格兰难民们对国难当头的祖国抒发着忧思。人群中,决心复仇的麦克德夫加入了邓肯之子马尔康借来的英格兰军队。

马尔康命令士兵在勃南森林折下一些树枝作掩护,军队前进,看起来就像勃南森林逐步迫近。军队誓要从暴君的手中夺回苏格兰。

在麦克白城堡,麦克白夫人梦游病发作已经好几天了,她尝试从手上洗去看不见的血迹。在梦游中,她将他们夫妻弑君杀同僚的罪行都招了出来,让医生等人毛骨悚然。

麦克白虽然知道马尔康率领的军队已经迫近城堡,但他用女巫的预言寻找着安慰,不过,理智也让他感到了绝望。因此,当他接到夫人的死讯时,也显得漠不关心。

平原上,马尔康率领的军队与麦克白的军队开始交战。他发现勃南森林已经抵达城堡之外时大惊失色。同时,麦克德夫告诉他,她是经剖腹而从母体中生出的。绝望的麦克白要与麦克德夫决一死战,却被麦克德夫刺死。

麦克白死后,马尔康在游吟诗人、士兵、群众的庆贺中成为苏格兰新的国王。

莎翁四大悲剧之一

《麦克白》与《李尔王》《奥赛罗》《哈姆雷特》并称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麦克白》的故事主要取材自霍林舍德的《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编年史》一书,讲述的是11世纪苏格兰王亲贵族、大将麦克白受到野心、女巫的驱使与麦克白夫人的怂恿,谋杀了国王邓肯,篡位夺权。篡位之后,他感到极大的不安和恐怖,为了保护王位成为暴君,并杀死了大将班柯。最后,他受到了正义力量的讨伐,终于丧了性命。

莎士比亚在戏剧作品《麦克白》中,通过战绩赫赫、功勋卓著的大将因对权力的渴望而成为暴君的过程,深刻展现了欲望与恐惧之间的冲突,十分震撼人心。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阴郁而又光明的日子。
——第一幕第三场

在《麦克白》中,麦克白夫人是另一个令人难忘的形象。当她知道女巫的预言,麦克白有当国王的可能,没有为麦克白可怕的野心感到恐怖,而是怂恿他去谋杀篡位,而且,疯狂的欲望使他比麦克白更加镇定与狠辣,认为丈夫充满了“太多人性的乳臭”。


难道你把自己沉浸在里面的那种希望,只是醉后的妄想吗?……从这一刻起,我要把你的爱情看作同样靠不住的东西。你不敢让你在行为和勇气上跟你的欲望一致吗?你宁愿像一头畏首畏尾的猫儿,顾全你所认为生命的装饰品的名誉,不惜让你在自己眼中成为一个懦夫,让“我不敢”永远跟随在“我想要”的后面吗?
——第一幕第七场

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有着深刻的内涵与无尽的艺术魅力,是许多观众熟悉的莎翁经典。《麦克白》被改编为多种艺术门类的作品。除了威尔第歌剧之外,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麦克白》着重刻画了人物的心理状态;《麦克白》多次出现在银幕,如1948年,美国导演奥逊•威尔斯执导、主演的电影版《麦克白》,堪称经典;黑泽明曾将《麦克白》改编为电影《蜘蛛巢城》;罗曼•波兰斯基也拍过电影《麦克白》;2015年,澳大利亚导演贾斯汀•库泽尔拍摄的电影《麦克白》等。在我国,有根据《麦克白》改编,上海昆剧团演出的《血手记》,台湾吴兴国导演的《欲望城国》等。


威尔第的第一部莎士比亚歌剧

威尔第从小喜爱莎士比亚,在他的很多书信中,也总能找到他表达对莎士比亚的崇敬之情。他曾说:“莎士比亚是我最喜爱的诗人,在我最青春的岁月里,几乎是常常将莎士比亚戏剧捧在手里,而且我一直都在一遍又一遍阅读”。他将莎士比亚称为“人类心灵的伟大探索者”。而且,莎士比亚的戏剧对威尔第的歌剧创作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威尔第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经验,并且不少剧院竞相向他发来邀约时,他开始能够自主选择歌剧创作题材,于是,威尔第开始了莎翁戏剧的歌剧改编。

在威尔第创作生涯中,一共改编了三部莎翁作品,分别是《麦克白》《奥赛罗》《法斯塔夫》。此外,有过创作计划的《李尔王》《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等被搁浅。

威尔第在莎翁剧作改编过程中非常注重忠实于原著。在歌剧《麦克白》中,为了体现原作的心理深刻性,他对于意大利歌剧传统形式与技法进行了扩展,重视音乐的戏剧性和通过音乐生动刻画人物。同时,威尔第对麦克白夫人进行了重塑,在整部歌剧中,麦克白夫人有着极大的震撼力。要求女高音要有丰富的音色变化和很宽的音域,有强烈的戏剧性,还必须在弱声的变化中表现出诡谲、阴险、阴谋、犹疑、揣摸、害怕、软弱等等多重的心态,被认为是歌剧中最难演的女性角色之一。剧中多段主要唱段也是麦克白夫人的段落,如《夜色渐深》(第二幕)、麦克白夫人不堪内心的折磨精神崩溃的“梦游场景”中的《消失吧,可诅咒的污点》(第四幕)等。此外,麦克白的主要唱段有爱戴、尊敬、荣光(第四幕)。麦克白夫妇重唱有《死亡和仇怨的时刻》。此外,威尔第对于女巫的合唱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刻画出女巫的诡异与邪恶。原作中的“敲门声”也在音乐上有十分精彩的表现。

班柯的唱段:“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Come dal ciel precipita - Milnes, Muti et al
合唱:“铁蹄下的祖国” Patria oppressa! - Verdi, Macbeth, 1(Milnes, Muti et al)
麦克白的咏叹调:“爱戴、尊敬、荣光” Pieta, rispetto, amore - Verdi, Macbeth, 1(Milnes, Muti et al)
麦克白夫人:夜色渐深La luce langue - Milnes, Muti et al
麦克白夫人的祝酒歌 Si colmi il calice - Milnes, Muti et al
麦克德夫的咏叹调:“父亲的双手”Ah, la paterna mano - Verdi, Macbeth, 1(Milnes, Muti et al)
指挥——丹尼尔·欧伦大师执棒

著名指挥丹尼尔·欧伦是一直活跃在意大利最知名剧院的舞台上,并与欧洲和美国最富影响力的剧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指挥大师,如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巴黎巴士底歌剧院等。此外,欧伦大师与大剧院亦有过数度深层次的歌剧合作,如《图兰朵》《歌女乔康达》等,在国际国内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观众号召力。

乌戈·德·安纳担任导演、舞美、服装设计

继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假面舞会》《游吟诗人》《参孙与达丽拉》《水仙女》之后,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再度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在《麦克白》这部歌剧创作中,他将突出以下想法:

重点突出是两个关系——人类自身与其政治欲望的关系,以及男人与女人的关系。首先,人类对政治权利的渴望是与生俱来的,这种欲望会诱导人类作恶,甚至杀人,在歌剧中,女巫的形象代表了这种源于大地的、原始的邪恶,麦克白与女巫之间的关系就是人与权的关系。其次,麦克白夫人这一形象,非常强烈、鲜明,她是推动整个故事发展的线索,在麦克白犹豫不决的时候,她明确而冷酷地给予指示和命令,一步步教唆麦克白获得王位。

乌戈想要向观众传达的,是人物内心激烈的情感冲突,不管是麦克白还是麦克白夫人,从最初渴望权力,追求权力,进而谋杀君臣,获得权力,最后又为恐惧所俘获,惶惶不安,灵魂受到万般折磨而亡,人物变化线索明确完整,极具戏剧性和强烈的现实意义。

设计风格及创作元素——对象征元素大量运用,用具有现代化意义的舞美和服装设计,使歌剧的现实意义更为鲜明。舞美设计中贯穿全剧的一个元素就是圆,在一幕中,圆形与女巫黑魔法息息相关,象征大地的邪恶;随后麦克白决心要谋杀国王,两个半圆合而为一,象征人类内心的邪恶;麦克白夫人死亡场景中,又出现了一个代表审判的圆形;剧中所有人物都在这个大圆之内,象征他们逃不出命运。服装设计与舞美设计风格统一,麦克白夫人的服装变化同时表现人物变化,其风格由简约过渡至奢华繁复,她死时的服装与女巫相同。

总之,乌戈的设计艺术性强,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服装简约典雅,与舞美黑暗化的处理形成对比,产生较强的冲击力,将人性善恶、人物灵魂的黑暗、丑恶和恐惧充分反映出来。

主演——“歌剧之王”多明戈领衔

近年来,被誉为“歌剧之王”的多明戈转唱男中音,挑战了一个又一个的威尔第男中音角色。同时,这也是多明戈继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之后,三度与大剧院合作,在大剧院舞台演唱男中音角色“麦克白”。对于这一角色,多明戈曾在柏林完成“麦克白”的个人首秀。同时,同样饰演麦克白的谢尔盖·穆尔扎耶夫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男中音歌唱家。1991年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独唱演员和马林斯基剧院的永久客席演员,曾在柏林国家歌剧院出演《麦克白》。

剧中备受瞩目的麦克白夫人由著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与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布朗齐尼饰演。正直的班柯由著名华人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低音歌唱家关致京饰演,麦克德夫由歌唱家王冲与卢奇亚诺•甘奇饰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