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歌剧《玫瑰骑士》是德国著名浪漫主义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作品之一,于1909年创作。歌剧的文学脚本由奥地利作家、诗人霍夫曼斯塔尔特意为其创作。1911年1月26日,歌剧在德累斯顿宫廷剧院首演。
        歌剧《玫瑰骑士》为三幕歌剧,故事背景是18世纪维也纳的贵族社会,以奢华的庸俗生活为情节,讲述一场情人和婚姻交错的爱情故事。它将当时的浪漫主义与激情的怀旧气氛结合得天衣无缝,剧中三位主角的爱情细腻而又真实。更有人认为《玫瑰骑士》是现代版《费加罗的婚礼》。整部歌剧以精致奥妙的手法营造出维也纳圆舞曲的气氛感与色彩感,成为歌剧史上的经典之作。

在陆军元帅韦登堡元帅夫人的卧室里,32岁的元帅夫人 (女高音) 与她的情人、17岁的伯爵奥克塔文正在互诉衷肠,忽然,她的表兄奥克斯男爵 (男低音) 前来拜访。慌乱之中,她让奥克塔文扮作女仆骗过表兄。奥克斯男爵看快要结婚了,按习俗,婚礼之前新郎要送给新娘一朵银玫瑰作信物,而这信物要由其他男子转交,奥克斯男爵正是来请表妹推荐一位可靠的玫瑰骑士,元帅夫人推荐了奥克塔文,为使表兄信服,她让扮成女仆的情人拿出奥克塔 文画像。奥克斯不仅认可了表妹推荐的玫瑰骑士,而且看上了漂亮的女仆。

两天后,奥克塔文前往奥克斯未婚妻苏菲(女高音)的家中,履行他作为玫瑰骑士的使命。竟与苏菲一见钟情。他们频繁地约会,被奥克斯发现。决斗中奥克斯受了伤,他的仆人找索菲的父亲冯·法尼纳尔先生(男中音)主持公道。这位准岳父不许女儿随便改变婚约,奥克塔文只得悻悻而去。

为得到苏菲,奥克塔文想出一条妙计。当晚,他又扮成元帅夫人的女仆与奥克斯男爵在一家旅馆幽会。当奥克斯男爵被“她”灌醉时,来了一个带着七个孩子的女人,说奥克斯是她孩子们的父亲,这些孩子扑到奥克斯男爵身上大叫着“爸爸”。正当奥克斯男爵不知所措之时,奥克塔文的亲信引来了警察和苏菲的父亲。看到这种情景,苏菲的父亲一气之下解除了婚约。奥克塔文和苏菲如愿以偿,并得到了元帅夫人的祝福。

引子
Act one Introduction
过去的你!今天的你!
Act one Wie du warst! Wie du bist!
我用坚实的胸膛
Act one Di rigori armato il seno
庄严的一天,伟大的一天
Act two Ein ernster Tag, ein grosser Tag
骑士先生
Act two Ganz zu Befehl, Herr Kavalier
这是梦境,不可能成真
Act three Ist ein Traum, kann nicht wirklich seinSpur' nur dich all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