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黄小曼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

国家一级演奏员,歌剧音乐指导,原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专家特殊津贴。在几十年的歌剧生涯中,曾在多部歌剧中任音乐指导和艺术总监,积累了中外经典歌剧几十部,为中国的歌剧事业培养了很多的艺术人才。

1999年为了高雅艺术的普及,策划并推出了系列“中外艺术歌曲音乐会”,并担任艺术指导。
  1999年在庆祝澳门回归的天安门大型广场音乐会“中国心”中任总策划和艺术指导。
  1999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演奏奖。
  2000年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对她进行了专门的采访和报道。
  2001年为了申办“2008北京奥运会”,在北京故宫午门举行的“世界三大男高音”音乐会任总策划、艺术总监。
  2002年开始,连续六届任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美声组、合唱组评委会委员。

曾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52集大型专题片“感受交响音乐”和52集大型专题片“走进歌剧”中担任总策划。

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七届文代会代表;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副主席。

吴灵芬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指挥

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国家教育部艺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

早在1983年,吴灵芬就在中国首演了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之后,吴灵芬赴前苏联学习,主修歌剧及交响乐,并在前苏联指挥公演了“茶花女”。回国后,她在多个省、市排练演出交响乐与中国歌剧,并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对合唱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上,在中国音乐学院创建了以合唱指挥教学为主的指挥系,培养了一批批专业及业余合唱指挥。吴灵芬掌握了古今中外大量不同风格的合唱经典作品,她严谨的治学态度、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授课艺术使她在音乐教育界获得盛誉,是我国少有的既站讲台又站舞台的合唱指挥,为音乐教育和合唱事业的发展普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合唱团名录

女高音:

赵 瑾  马 敏  刘超群  徐诚呈  刘善文  张 乐  高 娜  徐婧祎  王蓉蓉  门丽媛  赵 南  韩 雪  郭 鑫 
孔 迪  刘 洋  董京兰  李 青  周与倩  王慧媛  赵司琴  崔 茜*  魏秀婷*  王 青*  王 萌*  刘 瑜*  于 浩* 
李 丹*  韩 冰*  齐 芮*  李雅璇*  王雪娇*  芦 莹*  关楚颖* 

女中音:

王姝婷  翟凤超  杨 柳  李银霞  苏 丹  宋 丹  王志华  刘瑗梦  何 理  刘海月  樊 荣  冯小鸥  王 颖 
康雅宁*  赵雪婷*  李仕婷*  查璐璐*  高兴稳*  赵淞婷*  王 俏*  张 莹*  尤 雅*  蔡欣颖*  夏 梦*  邓文静* 

男高音:

梁羽丰  曹瑞东  毛伟钊  任敬辞  杨广萌  刘 扬  李 辉  张博奥  蔡 俊  唐明岩  斯楞河  于公泽  张世博 
卢 川  侯永盛*  肖宇星*  王 欢*  门宏多*  李廷雷*  刘兴晔*  刘广琨*  高东方*  刘占林*  杨 浩*  李智佳*  王泳淇* 
全 真*  马浩桐*  郭 策*  王 淼*  魏惠民* 

男中音:

王 翀  杨 帅  陈 鑫  佟子杨  刘 莹  柴 进  郑伟强  陈 然  徐 达  刘文帅  孙伟博  陈 雷  张蕴哲 
张 洋   于昊彤*  何辰龙*  景新峰*  刘 梦*  张 乾*  郝晓辉*  王 力* 

注:*为项目演员。

行政团队:

董事长 :陈 戈
团  长:黄小曼
指  挥:吴灵芬
合唱声乐指导:王 蕾
团长助理:潘 崑
助理指挥:焦 淼
钢琴伴奏:隋博睿 聂 辰 张 悦
行政管理:李大鹏 陈姝玥 刘硕楠
乐  务:孙泽辉
谱  务:于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