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简介

2015年,国家大剧院首届国际戏剧季的推出,成为奉献给戏剧爱好者们的礼物。2016年6月10日至9月24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戏剧季将再度扬帆起航。本届国际戏剧季以“时代经典•世界交汇”为主题,历时107天,邀请包括中国、德国、俄罗斯等5个国家的13个院团,呈现53场精彩演出。本届戏剧季开幕演出为: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闭幕演出为: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伪君子》。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既体现了对经典的挖掘、对时代的关照,而且经过我们的选择、邀请,可以让观众与戏剧人从中看到国际戏剧艺术中有价值的戏剧艺术成果和健康的“审美走向”。

——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讲述的是清朝雷式家族的传奇故事。这个家族有7代人,为清朝皇家建筑服务200多年,在修建宫殿、园林、府邸、庙宇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样式雷》这部戏写的是清末样式雷家族第6代、7代传人为慈禧重修圆明园的事,从重修圆明园的坎坷遭遇里,展示样式雷家族的家族荣誉、家族精神。他们不仅才华横溢、技艺高超,而且富有正义感,为国为民有担当,有气节。希望大家届时走进剧院来观看这部戏。

——《样式雷》导演曹其敬

        《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饱含着对现代人情感的描述,代表着一类人深刻的精神痛楚,剧作者运用独到的眼光,通过心灵的过滤,传达出我们对人类问题的深刻关注。因此,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剧目在今天的剧坛中是有着较为深层次审美价值的作品。

——青年导演李伯男

        香港话剧团的“最后系列”之一《最后作孽》,是用曲折离奇、充满黑色幽默的故事情节探讨当下常见的家庭问题——许多富有的爸妈认为可以用钱满足孩子的一切,但到头来他们也许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香港话剧团驻团导演冯蔚衡

        柏林戏剧节在中国演出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很高兴能够把甄选出的三部作品带到北京,并且很好奇中国观众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理解德语的戏剧作品。这次来华主要剧目分别是:由耶尔罗南指导、柏林高尔基剧院的《共同基础》;汉堡德意志剧院的《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以及柏林德意志剧院的《等待戈多》。

——Yvonne Büdenhölzer伊沃恩•布登霍泽 (柏林戏剧节总监)

        我非常高兴能看到三部伟大的德国戏剧制作能够在中国亮相。由耶尔罗南指导、柏林高尔基剧院的《共同基础》是一部探索多元文化既相互碰撞,又和谐共生的社会姿态,矛盾、争端的缘由以及衍生出一个崭新的社会。《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是一部由丹麦作家易卜生撰写的经典作品,作品背景源自19世纪,导演卡林•亨克尔通过指导这部剧大胆的运用幽默,诙谐以及荒诞,奸刁的风格向当代作品致敬。第三部作品是柏林的德意志剧院制作的《等待戈多》算得上是当代德国戏剧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中的新发现,表面上演绎的是毫无意义的世界,在深层含义中却暗喻着伟大的魅力。能够在中国亮相这三部剧,我觉得非常棒!

——Peter Lautenbach彼得•劳滕巴赫 (柏林戏剧节评委)

        俄国的瓦赫坦戈夫剧院,其前身是原苏联导演、戏剧理论家瓦赫坦戈夫创建于1913年的戏剧讲习所,1921年改名为莫斯科艺术剧院第三实验培训所,1926年更名为瓦赫坦戈夫剧院。此次他们带来了根据俄罗斯“民族诗人”莱蒙托夫创作于1835年的同名四幕诗剧《假面舞会》,这是一个充满了情感纠葛和误会错位的悲剧。对于瓦赫坦戈夫剧院演出的戏剧,人们更有理由期待他们训练有素的演员的精彩表演。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以变化奇妙的表现手段和丰富多彩的舞台风格见长,此次国际戏剧季他们带来的剧目是莫里哀的《伪君子》。君子何以有伪?那是因为有虚伪的社会需求,有作伪的奸诈狡猾,二者沆瀣一气,缺一不可。邵宾纳剧院对这样一个老剧目将进行怎样的改装和演绎,我们将拭目以待。

        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带来的《威尼斯商人》,想必依然会奉行他们惯有的风格——不会堆砌大量繁复的写实布景,而是以简约、疏朗、假定的剧场空间见长,凸显莎士比亚笔下自然、生动、鲜明、独特的人物内涵,以英国式的幽默戳中观众的笑点,甚至泪点。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 宋宝珍

本届戏剧季集合多部中国原创戏剧作品,展示本土戏剧文化的蓬勃生命力。其中,由国家大剧院自制原创话剧《样式雷》将于6月10日作为开幕大戏亮相此次戏剧季。与《样式雷》同列为“中国原创”版块的还有表现唐代“诗圣”铮铮傲骨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剧目《杜甫》,以及一些列各具情怀特色的小剧场话剧:包括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反映当下年轻人爱情价值观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探讨爱情与救赎主题的《鱼眼》;以及香港话剧团带来的直面现实生活的喜剧作品《最后晚餐》与《最后作孽》。

“柏林戏剧节”是国际戏剧季中备受期待的版块。此番,由中外评审从第52届柏林戏剧节“最值得关注”的10部剧目中,为中国观众特别挑选了三部佳作,带观众一同领略经典与现代交汇、传统与先锋并存的德语戏剧魅力。三部剧目分别是由柏林高尔基剧院带来的反映移民问题的《共同基础》;由汉堡德意志艺术剧院重新演绎的易卜生名作《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以及由柏林德意志剧院与鲁尔雷克林豪森节日剧院共同制作的贝克特荒诞派经典《等待戈多》。

由俄罗斯、英国、德国的国际著名剧团将构成本届国际戏剧季的“致敬大师”版块。其中,由历史悠久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带来的《假面舞会》,将以戏剧形式重塑莱蒙托夫同名诗剧,为观众展现关于抗争与宽恕的故事;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也将三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致敬莎翁逝世400周年,演绎其经典名剧《威尼斯商人》;此外,在世界剧坛享有盛誉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也将重磅加盟,带来戏剧大师莫里哀经典作品《伪君子》。

此次在整体演出安排中,两部取材自古希腊名剧的新编戏曲——中国评剧院《城邦恩仇》与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忒拜城》十分亮眼。二者以全新的戏剧理念与传统戏曲文化进行“东西交融”,可谓别具一格。

本届戏剧季增设了一名著名导演推荐一名青年导演作品的“戏剧1+1”环节,甄选《天使桃乐西》、《又见老爸》、《麦克白》、《蒋公的面子》四部近年来社会反响和观众口碑都较为突出的剧作,为青年戏剧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新帆起航”。

当北京遇见柏林——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德国戏剧

6月25日上午10:30

主讲人:托马斯•奥贝伦德(柏林戏剧节总监) 李亦男(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

“人艺新视野——《鱼眼》中的戏剧世界”

7月3日上午 10:30

主讲人:唐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

被遗忘的戏剧明珠——香港百年话剧史

8月28日下午 14:30

主讲人:香港话剧团

400年前的莎剧怎么演?——“正宗”莎士比亚体验坊

9月10日下午14:30

主讲人: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