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编剧吴祖光化用了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的悲欢离合。魏莲生经历过早年走红烈火烹油的繁华,也经历过最终酒阑人散的落幕时分;而他和官僚苏弘基的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是二人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一阕悲歌。
    这部剧创作于1942年,中国正处于日寇侵略的铁蹄之下,而当时所流行的文艺作品也大多是感应时代号召所作,但吴祖光却在那样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写出了这样一部乍看上去有些“脱离时代”的爱情故事。但实际上,在《风雪夜归人》中,爱情和戏梦不过是表面的浮华,抗争和启蒙的主题才是永恒的风骨。舞台的繁华热闹、人生的苍凉底蕴、爱情的无常与命运的变迁,吴祖光先生正是企图借助一个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来探讨人生永恒的真谛,表现小人物的觉醒和他们对命运永恒的叩问。
    该剧曾于1944年首演于重庆,1948年被搬上电影银幕,由吴祖光亲自担任导演。近几十年中,还曾有评剧、粤剧与芭蕾舞剧等各种版本问世。2012年12月,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五周年的院庆大戏隆重上演,收获了热烈反响。而从今年5月29日开始,这段民国往事将再度重现于大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一曲经典不朽的爱情悲歌。

    民国时期,一个风雪之夜,一个人踉踉跄跄地从坍塌的围墙缺口走进富家苏弘基的花园,手扶着一株枯萎了的海棠树,似在找寻他过去留在这儿的影子。
    20年前,这座城市里出了一个出身贫寒的京剧男旦魏莲生,不论是达官贵人、妙龄男女,甚至一般市民都被他的声色所倾倒。他交往甚广,常为穷苦的邻居纾危济困,颇受人们的敬慕。以走私鸦片起家的法院院长苏弘基,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他的四姨太玉春原是个烟花女子,后被苏弘基赎出为妾。玉春怀着一颗争取自由幸福的心,不甘整日过着囚笼般的富贵生活。她因学戏而结识了魏莲生,向他倾诉了自己悲惨的身世,后趁莲生到苏府祝寿演出之前,将他请到自己的小楼上。他们二人过去的遭遇相近,又都沦为阔老们消愁解闷的玩意儿,失去做人尊严,因而由怜生爱,并商定私奔,走向自由。这时,莲生从窗口摘下一枝海棠花送给了玉春。
    不料这一切都被由莲生推荐给苏家当管事的王新贵窥见,善于阿谀的小人竟忘恩负义将此事禀报了苏弘基。当玉春按约出走之际,王新贵带领几名打手把玉春抓回,莲生则被驱逐出境。二人依依话别,从此天各一方。20年后,莲生拖着过早衰老的病体重回故土,但一切早已物是人非……

    看戏的人常要知道每一个戏演的是什么时代,什么地方的故事。
    我这个戏是在什么时代呢?是永无止境的人生的一个段落。
    那时代也许算刚刚过去了,也许还没有完全过去,然而那时所发生的故事也许不免在将来重演,因为时代纵易,江山纵改,人性却是常常不移的。

    话剧《风雪夜归人》是一个真正的经典,是一部伟大的戏剧。导演《风雪夜归人》是我三十年来的一个梦想,终于梦想成真了。
    梦想的实现好处是终于圆梦了,坏处是今后再也没有这个梦了。而我是喜欢活在梦想中的……

  • 民国时期,一个风雪之夜,魏莲生踉踉跄跄地走进富家苏弘基的花园,似在找寻他过去留在这儿的影子

  • 20年前,这座城市里出了一个出身贫寒的京剧男旦魏莲生(余少群饰),以演花旦红极一时

  • 戏院后台,莲生(右 余少群饰)与苏弘基的四姨太玉春(左 程莉莎饰)首次相遇

  • 莲生(右 余少群饰)到苏府祝寿演出,玉春(左 程莉莎饰)将他请到自己的小楼上

  • 玉春(右 程莉莎饰)向莲生(左 余少群饰)倾诉了自己悲惨的身世,两人由于相近的遭遇,由怜生爱

  • 莲生(左 余少群饰)从窗口摘下一枝海棠花送给了玉春(右 程莉莎饰)

  • 莲生家,莲生与玉春相约私奔走向自由

  • 莲生(左 余少群饰)和玉春(右 程莉莎饰)二人依依话别,从此天各一方

  • 剧终,莲生(余少群饰)穿一袭红衣,携一把折扇,在雪地中踏歌起舞,他外化的精魂就此生生不息

  •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