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让欢笑登上歌剧舞台
弗朗兹•雷哈尔轻歌剧代表作
曼妙圆舞曲中轻松喜剧大幕拉开,婉转咏叹调中风趣爱情活泼呈现
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再度加盟,精美舞台呈现巴黎浪漫景象
宋元明、莱斯克、石倚洁、罗西、埃德尔曼、法纳莱
中外实力唱将齐聚国家大剧院2017首部歌剧制作
剧目剧情

    轻歌剧诞生于19世纪中叶,是一种更易为群众欣赏的轻松活泼的音乐戏剧形式,它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格特点。有别于欧洲传统的正歌剧,轻歌剧节奏鲜丽明快、内容轻松诙谐,更突出娱乐性和喜剧性,演出过程中演员也常与观众互动。轻歌剧的音乐在结构上也如正歌剧一样严谨,尽管它穿插了对白,而且经常要运用当时社会上流行的舞曲体裁如圆舞曲、波尔卡,以及在当时奥匈帝国范围内各民族的民间舞曲,甚至经常作为当时轻歌剧音乐调料的吉普赛音乐,但是都要非常巧妙、细致地将它们编织到一个比较完整的音乐、戏剧结构当中去。


    三幕轻歌剧《风流寡妇》,是维也纳轻歌剧辉煌时期的代表作。它根据法国梅雅克的喜剧《大使馆随员》,由雷翁和史坦恩改写成剧本,由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谱曲,1905年12月30日在维也纳喜歌剧院首次公演,成为连续上演五百次的大畅销剧;同时在许多国家也博得空前欢迎、盛演不衰,甚至被拍成电影。


    此剧德文上的“lustige”是“风趣”之意,通常英文译为“Merry”是“快乐”的意思,对于年轻貌美的寡妇汉娜·格拉瓦里,“风流”一词可解释为“高尚又清雅”。《风流寡妇》的音乐中即保持了比较高雅的艺术品位,又穿插了不少生动活泼、谑而不虐的喜剧性插曲,而且做到了让剧中重要角色的音乐既有鲜明的个性而又优美动听;剧中对于舞曲的运用也颇有特色,其圆舞曲与施特劳斯的相比更舒缓,因此也就更加抒情。

    第一幕

    巴黎的蓬特维德罗大使馆。在一次庆祝蓬特维德罗君主生日的宴会上,大使米尔克·泽塔男爵(男中音)正在招待到会的各界名流显贵。席间,法国贵族罗西翁(男高音)向大使夫人瓦伦西娜(女高音)大献殷勤,却遭到后者的拒绝。宴会上来了一个富有的蓬国寡妇汉娜·格拉瓦里(女高音),她的到来吸引了在场众多男士的眼球,因为她貌美如花,刚刚去世的银行家丈夫又给她留下了一笔巨额的遗产。大使受命决不能让这笔钱流入外人之手,无论如何也要让汉娜再嫁给蓬国人。使馆的随员达尼洛(喜剧男高音)被找来完成这一使命。在夜宴的舞会上,达尼洛发现汉娜是他过去的情人,后者是因为他的玩世不恭而赌气嫁给银行家的,达尼洛碍于面子,发誓不会因为钱的原因去追求汉娜,汉娜则对其含讥带讽。大使告诉他让他娶这位风流寡妇的计划,他一口回绝,在挑选舞伴时,汉娜挑选了对她不理不睬的达尼洛,令其他男士大为失望,他们一边跳舞,一边窃窃私语。

    第二幕   

    汉娜府邸的花园。第二天,汉娜举行舞会,宴请昨天的客人。席间,歌手和舞者表演了具有蓬国民间色彩的歌舞“科洛”。汉娜唱起了著名的“维利亚之歌”,讲述了一个森林中的少女和一个深爱着她的猎人的故事。大使担心汉娜会落入罗西翁之手,而他的手下涅古斯(说白)告诉他罗西翁正迷恋一位蓬国的有妇之夫,不明底细的男爵希望那位夫人丈夫(实则他自己)能为国家利益牺牲妻子。汉娜指责达洛夫在逃避对她的爱,后者却辩解他只是像一位真正的前骑兵军官那样小心从事。 罗西翁对大使夫人瓦伦西娜穷追不舍,大使夫人答应将扇子留给他作纪念,并在上面写下“我乃良人”以绝其非分之想。罗西翁要瓦伦西娜去凉亭会他,这事被涅古斯得知,告诉大使罗西翁正和一位女士幽会。大使急于想知道这位吸引罗西翁的女士是谁,不料却从凉亭的锁眼中窥见了他的妻子。为了帮助大使夫人,汉娜不得不偷偷进入凉亭换走了瓦伦西娜,并和罗西翁一同走出凉亭以打消大使的顾虑。这时,罗西翁宣布向汉娜求爱,而达尼洛终于装不下去了。在一段精彩的对唱中,汉娜故意挑起达尼洛的怒气。达尼洛怒气冲冲地前往马克西姆餐厅。汉娜终于明白达尼洛是真心爱她的。

    第三幕   

    汉娜的府邸。达尼洛努力阻止汉娜嫁给罗西翁,而当汉娜告诉他和罗西翁在凉亭中见面的根本不是他时,不禁大为放心。现在他们终于可以无所顾虑地互诉钟情了。大使在凉亭中发现了瓦伦西娜的扇子,那上面的题词让他明白了妻子的忠贞,使他倍感欣慰。

精彩探秘
    第一幕

    汉娜:《你们竟这么热情欢迎我》

    被一大群男士蜂拥包围,汉娜既高兴又心知肚明——要不是因为大笔遗产,谁会这样对待一个平凡姑娘呢?圆舞曲节奏悠然荡漾,她兴奋又从容地与各位周旋,“我要好好谢谢你们,和你们共舞是我的荣幸”。男士们热情地应和她轻盈华丽的旋律。


    达尼洛:《我是个有君子风度的人》

    轻佻的舞曲节奏和语气放纵的旋律,将男主角达尼洛塑造成一个花花公子。他宿醉未退,先是抱怨工作无趣,又赞美马克西姆酒店的纵情狂欢,看上去像是个没心没肺的家伙。但若如看完整部歌剧再回味这一曲,会明白原来他是想在这种放纵的生活里忘却失恋之苦。这个唱段的后半部分被人们称作“马克西姆之歌”,热烈的康康舞节奏让人联想到夜总会的氛围,也是整部歌剧中多次出现的一个主题。


    第二幕

    汉娜:《维利亚之歌》

    与第一幕中善于周旋又有点倔强的形象不同,这首歌展示了汉娜性格中温柔的一面。歌曲分为两部分,先是娓娓讲述民间传说中猎人和森林女神维利亚的爱情故事,然后是深情的呼唤:“维利亚啊维利亚,没有你的爱我无法活下去”,柔婉的旋律将她内心的失落和渴望表现得十分动人。众人被她的歌声感动,轻声地感慨。


    卡米耶与瓦伦西娜:《我胸中充满恋慕之情》

    剧中另一对有情人是法国小伙子卡米耶与大使夫人瓦伦西娜。卡米耶的热烈追求让瓦伦西娜很动心,但她决心忠实婚姻。一段激动的对话之后,卡米耶唱起深情款款的浪漫曲:“我的爱情就像玫瑰的花蕾,在五月的阳光下绽放。……在不得不分手之际,让夜色保护我们,吻我吧!”卡米耶殷切的恳求让瓦伦西娜几乎抵挡不住了。


    达尼洛:《从前有一对相爱的王子和公主》

    听说汉娜要嫁给法国小伙子卡米耶,达尼洛顿时怒火中烧,再也绷不住了。他给汉娜讲了一个故事,其实是借古老的故事把当初被迫与汉娜分手的原因说了出来。起初他还尽量克制情绪,保持平和的语气,唱到一半几乎要崩溃了,高喊着要去马克西姆酒店狂欢就一头冲出去了。看到他玩世不恭面具下的真情,汉娜心花怒放。


    第三幕

    汉娜与达尼洛:爱情二重唱

    得知汉娜仍旧爱着自己,达尼洛终于敞开了心扉。他们唱起全剧最著名的“风流寡妇圆舞曲”,走向对方:“唇边默然,心却在渴望,说吧,说你爱我。请别再让我孤独”。音乐是那么轻柔温暖,目光是那么深情,舞步那么和谐一致,歌声也终于融为一起:“让我对你说——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