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孙与达丽拉》是法国作曲家卡米耶·圣-桑根据《圣经》中希伯来英雄参孙的故事创作的三幕歌剧,由法国诗人费迪南·勒梅尔撰写脚本。对于参孙故事很早就产生兴趣的圣-桑本想以此为题材创作一部清唱剧,但在费迪南·勒梅尔的提议下,圣-桑将其改写为歌剧,并以“大歌剧”的结构方式进行构思。1868年至1869年间,圣-桑率先进行该剧第二幕的创作,但全剧音乐最终完成是在1875年。1877年,这部歌剧于德国魏玛的大公爵歌剧院首演。

在音乐上,圣-桑让流畅优美的旋律伴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并对娇艳妩媚的达丽拉、情感炽烈如火的参孙,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其中,达丽拉向参孙表达爱的诱惑的“春天来到人间”,用热烈的告白骗取参孙神力秘密的“我心花怒放”等都是这部歌剧最为著名的咏叹调。同时,该剧强劲有力的合唱,对场景与气氛进行了震撼人心的渲染。在此之外,圣-桑还将富有异域色彩的音乐有机融入到这部歌剧中。

国家大剧院、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这版《参孙与达丽拉》将由著名指挥家让·伊芙·奥松斯执棒,世界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除担纲本剧导演,借由既古典又现代的舞美与服装,将观众带进这个发生在三千多年前的故事。在歌唱家阵容方面,享誉世界歌剧舞台的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库拉、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携女中音歌唱家娜佳·克拉丝特娃、伊吉尔·斯林斯与奥克萨娜·沃尔科娃、张峰等,联袂演绎这一交织着爱情、忠诚、背叛的歌剧经典。

第一幕

希伯来人聚集在加沙的广场上。他们遭受着腓力斯人的奴役,为自己的悲惨处境而感到绝望。这时,参孙从人群中走出,他鼓励希伯来人不要气馁,不要悲观。在参孙的鼓励下,人们的情绪渐渐高涨。

加沙总督阿比梅莱奇带着腓力斯军士进行干涉,并且嘲笑上帝没有帮助希伯来人。怒不可遏的参孙奋起反抗。阿比梅莱奇大怒,拔剑冲向参孙。可是拥有神力的参孙不但没有被刺中,反而从阿比梅莱奇手中一把夺过宝剑把他刺死。腓力斯人惊慌失措,参孙率希伯来人退场。

达贡神庙的大祭司率领着一大群仆从和卫士,从达贡神庙走出。看到阿比梅莱奇的尸体,大祭司勃然大怒,命令追杀反叛的希伯来人。但见识了参孙神力的腓力斯士兵无人敢执行这一命令。获得胜利的希伯来老人们,感谢神的引导,并推选参孙为首领。

腓力斯迷人的少女们在达丽拉的率领下走出神庙,向获得胜利的参孙表示祝贺。希伯来老人奉劝参孙不要理睬这异族女子。但当参孙看到达丽拉迷人的美色,少女们诱人的舞姿后,心神不宁起来。他企图去摆脱诱惑,但最终却被达丽拉征服。

第二幕

达丽拉在梭烈谷的家,屋外环绕着茂密的东方植物和热带灌木。打扮得更加迷人的达丽拉在等待参孙的到来。自从参孙离开她以后,她就对参孙恨之入骨。达贡神庙的大祭司找到达丽拉,希望她可以探出参孙拥有神力的秘密,为腓力斯人复仇。达丽拉答应了这一请求。

忧心忡忡的参孙来到梭烈谷打算向达丽拉告别。在达丽拉的百般魅惑下,他的决心动摇了,并完全成为达丽拉的爱情俘虏。达丽拉试探询问参孙力大无穷的奥秘,他最初不肯泄露。失望的达丽拉回到房间,十分不快。这时电闪雷鸣,狂风怒吼。参孙向天举起手臂,仿佛在祈祷。踌躇片刻后,他下定决心进入达丽拉的房间。埋伏在一旁的腓力斯人涌入达丽拉的房间。参孙被剃掉了使他拥有神力的头发。

第三幕

在监狱里,被剃掉头发、剜去双眼的参孙在做着苦力。希伯来人怨恨参孙因一个女人而出卖同胞。

在达贡神殿内,大祭司和腓力斯王公坐在神像前的宝座上,戴着花冠的达丽拉,被腓力斯姑娘们环绕。一名儿童将参孙带到神庙内。腓力斯人欢庆胜利,同时对参孙尽情嘲弄。不仅达贡神庙的大祭司侮辱参孙,达丽拉也嘲笑着这浑身无力的人。人们跳起了狂欢的舞蹈。此时,参孙默默祈求上帝能够再给他一次力量。当所有的腓力斯人沉浸在狂欢的场面中,他在一名儿童的带领下来到庙宇的石柱之间。神力恢复的参孙撼动石柱,神庙在众人的惊叫声中坍塌,参孙与腓力斯人同归于尽。

让·伊芙·奥松斯
指挥
乌戈·德·安纳导演、
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莱达•洛约蒂切
编舞
韦尼乔·凯利
灯光设计
塞尔乔·梅塔里
多媒体设计
蒂齐亚娜•卡尔利尼
合唱指挥

了解更多

何塞·库拉 饰
参孙
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 饰
参孙
娜佳·克拉丝特娃 饰
达丽拉
奥克萨娜·沃尔科娃 饰
达丽拉
伊吉尔·斯林斯 饰
达贡神庙的大祭司
张峰 饰
达贡神庙的大祭司

了解更多

《动物狂欢节》、《第三交响曲》、《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等,是法国作曲家圣-桑最为人们所耳熟能详的作品。但圣-桑在创作了大量管弦乐曲、室内乐、钢琴曲、管风琴曲之外,这位“无所不能的音乐家”(不仅涉猎的音乐体裁宽泛,而且他有着宽广的知识面向:天文、哲学、物理都擅长)还创作了12部歌剧,其中,最为著名且被当今世界各大歌剧院唯一作为保留剧目上演的则是他的三幕歌剧《参孙与达丽拉》。

对参孙与达丽拉的故事产生兴趣的圣-桑原本计划根据这一题材写成一部清唱剧。但是,在法国诗人、圣-桑的表兄弟费迪南•勒梅尔的建议下,圣-桑将其该成为歌剧,并以“大歌剧”的方式进行构思。圣-桑从1868年开始创作,在1870年,进行第二幕的试演,但是反响平平。1874年,在魏耶德府邸再次举行第二幕试演,由魏耶德夫人饰演达丽拉。次年,又以音乐会的方式演奏了第一幕。1875年,全剧完成。但由于这部歌剧取材自《圣经》,使得法国的剧院没有上演的意向。后在挚友李斯特的努力下,使得这部歌剧以德语的形式于1877年12月2日在德国魏玛的大公爵歌剧院首演。德国首演三年后的1890年,这部歌剧终于回到法国,登上里昂的舞台,1892年,这部歌剧又登上巴黎歌剧院的舞台。

《参孙与达丽拉》的艺术成就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器乐作品,并且集结了他音乐创作的许多长处,代表了他歌剧创作的最高水平。

《参孙与达丽拉》不是一部在音乐上强调戏剧性的歌剧,它的最大的特点是“旋律流畅优美”。并且,用音乐描写了参孙从声如洪钟的勇士,到被情欲蛊惑后的情迷,以及被出卖后的悔恨与悲伤。同时,那些表现达丽拉万种风情的唱段更是经久流传,其中,达丽拉的咏叹调“春天来到人间”、“爱情啊,给我力量”、“我心花怒放”用优美的音乐描写了达丽拉的娇艳与她“爱情”的魔力。

在咏叹调之外,这部歌剧的合唱强劲有力,如第一幕一开场希伯来群众合唱,表现出在腓力斯人残暴统治下的痛苦生活与祈求上苍能够对他们民族的拯救;再如腓力斯人溃败后,希伯来老人唱的赞颂之歌,也是这部歌剧著名的合唱段落之一。

《参孙与达丽拉》在音乐上还被圣-桑赋予了异域色彩。其中,在第三幕中最著名的“饮酒狂欢”舞有着东方色彩。这首饮酒狂欢的音乐(也是这部歌剧中著名的器乐段落),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奏。

参孙的故事最初见于《圣经•旧约全书》中的“士师记”(13-16章)。

关于参孙最为著名的故事有路杀猛狮、与腓力斯人征战,以及他与达丽拉的故事。

参孙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大力士,凭借一己之力创造着奇迹,同时,他的性情丰富而复杂,他随心所欲,他迷恋女色……参孙复杂的个性,一直引起剧作家、诗人、画家、音乐家的兴趣。从中世纪以来,参孙的形象出现在了各种门类的艺术作品中。其中,最有名的如英国文学家弥尔顿的《力士参孙》,德国作曲家亨德尔的清唱剧《参孙》,德国画家鲁本斯的画作《参孙与达丽拉》等。20世纪以来,文学家劳伦斯、剧作家伯恩斯坦、布里等,在现代哲学观念下,对这一人物继续进行新的解读。

国家大剧院、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参孙与达丽拉》是该剧自诞生以来的100多年,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同时,这也是继《阿依达》之后,国家大剧院打造的第二部“大歌剧”。

此版《参孙与达丽拉》由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执导,并一手打造舞美和服装。在整体呈现的效果上,此制作恢宏震撼,有如史诗大片一般的艺术呈现,体现大歌剧的特点。同时,导演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将现代与古典相结合,并以时尚新颖的手法,在引领世界歌剧的潮流的同时,向世界展现中国歌剧的制作水平,制作的原创性和现代感。

该剧的舞美具有很强的魔幻的色彩。同时,服装设计并非是要还原3000多年前的服饰,而是根据舞美的效果,设计师以天马行空的想象进行呈现,让舞美与服装在舞台上和谐统一。此外,意大利老牌投影设计师将采用最前进的投影技术来取代此前的纱幕投影,以新颖炫酷的投影设计和灯光设计师来呈现这部作品的意境。

(试听请关闭背景音乐)
大力士参孙鼓舞希伯来同胞不要绝望,要奋起抗争。他一举杀死狂妄的加沙省长埃比梅里奇,吓得腓力斯士兵惊慌逃窜。当希伯来人虔诚地感恩上帝时,腓力斯美女达丽拉带领一群少女来到他们中间,用轻盈的歌声和舞姿赞美参孙。达丽拉唱起“春天来到人间”,这是她的亮相唱段,展现给观众温柔的略带伤感的形象。她回忆曾经的幸福,倾诉失去爱人的悲伤,召唤参孙重回温柔乡。旋律悠长柔和,节奏从容不迫,乐句的结构很单纯,基本上每个句子都重复一遍,但和声色彩对旋律作了渲染,乐队伴奏变化细腻,将情感推向适度的高潮再渐渐降落,使达丽拉在从容不迫中达到了以柔克刚的效果,不论希伯来老人如何提醒,参孙都被她的倾诉深深吸引,难以自持。这个唱段为下面的剧情发展作了铺陈。
间奏曲之后,低音弦乐奏出音响不协和的短促动机,仿佛是胸中燃烧的仇恨火焰。一反之前的温柔形象,达丽拉展现了强悍阴毒的一面,先是情绪高亢的宣叙调,她对天发誓:“参孙一定会自投罗网,他今夜定会来到我的闺房,复仇的时刻即将到来,正好满足众神的愿望!”情绪波浪稍稍平息后,她唱起自信满满的第二首咏叹调:“爱情啊,请给我力量,助我将毒素侵入参孙的心,我要用智慧将他诱惑,参孙绝对逃不脱!”后半部分情绪激动起来,最后一句突然爆发,旋律猛地跳到高音然后华丽下滑,干脆利落地降落:“我毫不畏惧,我会命令他跪在我的面前!”与第一幕的“春天来到人间”相比,这首咏叹调乐句较短,较少重复,情绪起伏较大,在咏叹调中掺进了宣叙调语气,因此极富戏剧性。音乐重复了开头几个乐句,收束于阴森的半音下行。
腓力斯大祭司来到达丽拉的居所,将拯救民族的重任赋予达利拉,更强化了达丽拉的征服欲。参孙前来告别,希望了断这段感情,其实是自欺欺人,达丽拉的诱惑使他寸步难离,终于他喊出了“达丽拉,我爱你!”达丽拉胜利了,她无比陶醉地唱起第三首咏叹调:“我心花怒放,像那盛开的鲜花……让我沉浸在你的柔情蜜意里”,乐队伴奏就像徐徐展开的花瓣一样轻柔。这首咏叹调旋律极美,特别是那两句叹息般的半音下行和向上大七度的舒展将她的满足感表现得淋漓极致。整个咏叹调重复一遍,后半部分变为甜美的爱情二重唱。
地牢里双目失明的参孙悔恨交加,在乐队沉重的背景下他向上帝哀告:“我痛心悲哀,可怜我吧上帝,我背离了你,现在只能献给你一颗破碎的心和最深切的忏悔。”远处传来希伯来人的声音:“参孙,你为何背弃诺言?”声音不大却句句戳中参孙的心。这一大段与合唱交织的独唱突显了参孙的悲惨境地,最后他大声呼喊:“请接受我的忏悔吧!仁慈的上帝,保佑我的民族吧,不要让他们分担我不幸的命运!”
太阳升起。我们再次听到第一幕伴随达丽拉登场的温柔合唱,接着是一大段带有东方色彩的舞曲,热烈粗犷的节奏和柔媚性感的旋律相互交替,腓力斯人尽情舞蹈庆贺胜利。这首色彩缤纷的舞曲经常被用于管弦乐音乐会。
参孙受到腓力斯人的百般嘲弄,达丽拉故意对他唱起我们已在第二幕中熟悉的爱情旋律,享受她的征服快感。祭祀开始,大祭司和达丽拉带领众人高声赞颂达贡神,参孙呼求上帝:“请给我瞬间的力量,我会在你面前让敌人彻底毁灭!”在狂欢的高潮中参孙猛地拉倒神庙的柱子,全剧结束于威严的终止和弦及众人的尖叫声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