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风靡全球上百年的“爱情灵药”,让内向穷小子爱上“凤凰女”

“蒸汽火车”前上演阴差阳错的啼笑姻缘

星云夜空下吟唱浪漫咏叹“偷洒一滴泪”

主创团队全新打造舞台上的梦幻田园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梅里加盟主演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爱之甘醇》

邀您在托斯卡纳乡间开怀畅饮“爱之甘醇”

立即订票视频推介

剧目剧情

  《爱之甘醇》是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葛塔诺·多尼采蒂的经典作品,作曲家当时仅用两个星期就将该作品谱写完毕,并在1832年5月12日于米兰首演。该剧首演数年后进入伦敦,并得到了门德尔松的充分肯定,认为该剧给观众带来了很大乐趣,他曾说:“如果我能写出这样的剧作,我会很欣慰。”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旋律琅琅上口,而且,该剧作为美声派歌剧的代表作,能够尤其突出歌唱家的高超技巧。此外,该剧诙谐幽默的故事和节奏明快的形式,使它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剧中最著名的咏叹调“偷撒一滴泪”更是男高音歌唱家们争相传唱的经典唱段。

经典——美声歌剧时代的传奇
  喜歌剧《爱之甘醇》出自“美声学派”大师多尼采蒂之手,是美声歌剧时代的传奇经典,剧中咏叹调《偷撒一滴泪》,是男高音们争相传唱的经典唱段。当年,帕瓦罗蒂因成功演绎这部作品而扬名世界。

有爱——意大利版“乡村爱情故事”
  作品讲述了憨实可爱的乡下小伙内莫里诺暗恋女富二代却始终不敢吐露真情的故事。村里来了江湖庸医自称有“爱之甘醇”出售,喝了就能得到爱情。恰在此时内莫利诺遭遇了情敌,情急之下只好买来“爱之甘醇”……一番啼笑皆非的故事结尾,笨小伙终于收获爱情。这个意大利的“乡村爱情故事” 是歌剧史上最伟大的喜歌剧经典,在欧洲流传极广,但遗憾的是罕有在中国舞台亮相。

梦幻——舞台汇集全球歌剧精英
  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爱之甘醇》中,托斯卡纳原野上的乡村田园被赋予梦幻、唯美的色彩,也为男女主角的浪漫爱情增添了温馨。整个舞台都被青绿的草地覆盖,舞台后的多媒体投影也将展现托斯卡纳原野的广袤景象。在舞台近处搭建起的木质框架则将为整个舞台增添一分淳朴的民间气息。庸医杜尔卡马拉还会驾驶着满载各种奇怪瓶子的蒸汽火车头缓缓驶上舞台,将剧中诙谐幽默的喜剧戏份发挥到极致。

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也有称十八世纪末)意大利巴斯科地方的一个小村庄。
  农场的空地上,青年农民在大树下面午休,躲避炎炎烈日。青年农夫内莫里诺在一旁暗恋阿迪娜,但没有勇气表达。阿迪娜是村里的富家女,聪明美丽,受过教育,她埋头读书,并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大伙儿听。那是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的故事(即后来瓦格纳谱写成经典歌剧的那个故事):特里斯坦求爱但遭到伊索尔德拒绝,他饮下一种神奇药水,伊索尔德便疯狂地爱上了他。内莫里诺深受启发。

  一阵鼓点之后,一列军人踏着进行曲上场,领头的贝尔科雷中士(或译军曹)威武帅气,向阿迪娜献花并大抛媚眼,阿迪娜芳心萌动。接着,贝尔科雷决定将队伍驻扎在村里。众人走后,内莫里诺鼓起勇气向阿迪娜求爱,阿迪娜却回应说他应该去找他的伯伯,并表示她自己朝三暮四,每天需要换一个恋人,劝他早点死了这条心。可内莫里诺并不愿放弃。

  一阵喇叭声,江湖郎中杜尔卡马拉乘着金灿灿的马车来到,随身带来了琳琅满目、号称包治百病的玩意。内莫里诺喜出望外,他央求得到伊索尔德的灵药。杜尔卡马拉给了他一瓶波尔多红酒,谎称二十四小时后生效。内莫里诺喝了几口,顿时信心大增。当他再次见到阿迪娜时,他欲擒故纵,故意不理她,并说“明天你会喜欢我的”。贝尔科雷前来求爱,阿迪娜为了刺激内莫里诺,便爽快地答应了贝尔科雷在六天后结婚。内莫里诺有点吃惊,但他坚信灵药的神效。

  传令兵前来,告知队伍次日出发,贝尔科雷也得一起离开,他要求当天就跟阿迪娜成婚。阿迪娜为了报复内莫里诺的高高挂起,答应了这一要求。此时,内莫里诺哀求阿迪娜将婚期推迟一天,众人讥笑着他的傻样,并准备参加婚礼。
了解更多>>
主创主演
精彩解析
  

  盖塔诺·多尼采蒂( 1797-1848)又译唐尼采蒂,是一位非常高产的作曲家,他在12年之内创作了75部歌剧,其中十几部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最受欢迎的要数悲剧《拉美莫尔的露契亚》(1835)和喜剧《爱之甘醇》(1832)。此外,多尼采蒂还创作了16部交响曲、19部弦乐四重奏、193首歌曲、45首二重唱、3首清唱剧、28首合唱曲,以及一些室内乐作品。
  多尼采蒂出生于意大利贝尔加莫的一个店员家庭,家境贫寒,家中无人懂音乐。他在当地教堂童声合唱团也不出众,他的音乐启蒙来自一位会写歌剧的教士。多尼采蒂很早进入迈尔开设的学校,在那里接受了赋格与对位的训练,也从此开始创作歌剧。当他写到第四部歌剧时,被一位剧院经理慧眼识中,被请到那不勒斯工作,后来又到罗马和米兰进行创作。多尼采蒂受到整个欧洲的关注是1830年的《安娜·博莱娜》,之后有了《爱之甘醇》和《唐·帕斯卡莱》这两部经典喜剧。多尼采蒂最著名的歌剧是《拉美莫尔的露契亚》,改编自英国小说家斯各特的小说《拉美莫尔的新娘》,跟贝里尼的《诺尔玛》一起被誉为美声歌剧的巅峰之作。
  833年的《吕克莱斯·波尔吉》大获成功后,多尼采蒂步罗西尼和贝里尼的后尘,进军巴黎,经过几年的两地奔波,于1838年定居巴黎。他在巴黎创作的歌剧如《连队的女儿》(亦译《军中女郎》)用的是法语。
  多尼采蒂的名声主要在他的歌剧,但至20世纪中叶,除了《拉美莫尔的露契亚》和《爱之甘醇》等极少数几部,多数作品已遭尘封。自19世纪中期开始,音乐界开始鄙视“美声派”作品,认为那只是歌唱家炫耀歌艺的工具,跟戏剧内容脱节,而改编自浪漫派原著的故事和唱词在后人看来也十分幼稚。但在另一派看来,“美声派”代表了最纯粹的歌唱艺术,这种艺术后来逐渐失传了。
  从1950年代开始,玛丽亚·卡拉斯率先复兴“美声派”剧目。她不仅具有美声派的卓越技巧(如花腔),更具有从前美声派忽视的戏剧表现力。卡拉斯以及稍后的萨瑟兰和西尔斯恢复了大批早已被打入冷宫的美声派剧目,包括多尼采蒂的多部作品,如描写英国三位女王的《安娜·博莱娜》、《玛丽亚·斯图尔达》和《罗伯托·德威里》。这些作品的高潮通常是女主角发疯的场景,而现实生活中的多尼采蒂自己也走向疯狂,真是悲剧的巧合。

媒体之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