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姆茜Eldbjørg Hemsing
汉姆茜被视为挪威最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之一,极具挪威音乐传统底蕴,在本国从小就家喻户晓。她年仅11岁,便与挪威卑尔根爱乐乐团合作进行独奏。与她合作过的国内外著名乐团有包括:挪威奥斯陆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法国国家广播爱乐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捷克国家交响乐团、荷兰广播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她具有多元化的音乐演奏风格,并屡获殊荣。
自2010年起,汉姆茜与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开始了紧密的合作,并首演了一系列谭盾的作品。2018年7月13日,汉姆茜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谭盾以及中央民族乐团演出了《火祭》协奏曲。


关于哈当格尔小提琴 About Hardanger Fiddle
哈当格尔小提琴(挪威语为:hardingfele)为挪威的一种传统弦乐器,最早出现于1651年。现代的哈当格尔小提琴与小提琴极为肖似,但通常有8-9根弦(而正规的小提琴则有4根),木片也更薄。其中4根弦像小提琴一样被收紧,而另几根弦则用于产生共振。哈当格尔小提琴主要出现在挪威西南部地区,一般用来作为舞蹈伴奏,或用于结婚时引领送亲队伍前往教堂。
1.瓦尔德斯的男孩(哈林舞曲)---由哈当格尔小提琴演奏
Valdresguten (Halling) --- Performed with Hardanger Fiddle
这是来自汉姆茜故乡挪威瓦尔德斯的一段著名乐曲,展示了灵活多变的节奏和旋律,呈现了一个年轻男子的形象。

2.牧羊女孩的星期日(奥勒·布尔)
Seterjentens Søndag (Ole Bull)
这是挪威作曲家奥勒·布尔的代表作之一,优美的旋律将带领观众饱览挪威的动人风景。

3.索尔维格之歌(爱德华·格里格)
Solveig’s Song (Edvard Grieg)
这是传奇巨作《培尔·金特》的著名选段——忧伤的音乐将这段凄美悲惨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索尔维格将满心的憧憬之情倾注在这首歌中。

4.独奏小提琴童话组曲(比亚内·布鲁斯塔特)
Fairytale Suite for Solo Violin (Bjarne Brustad)
布鲁斯塔特是19世纪挪威的作曲家,他将挪威的神话和传说谱写成美妙的音乐。每个乐章代表一个童话故事,描绘着苍茫旷野的自然风情和神秘生物。

5.第四小提琴奏鸣曲op.27(尤金·伊萨伊)
Violin Sonata Op.27, No. 4 (Eugène Ysaÿe)
这是伊萨伊在聆听巴赫所有的奏鸣曲和组曲后,创作的6部奏鸣曲之一。他怀着巨大的灵感和强烈的冲动,想要创作出可以与巴赫作品比肩的奏鸣曲,但同时又要在作品中体现出时代感。伊萨伊将此曲献给伟大的小提琴家克莱斯勒。

6.春之旋律(爱德华·格里格)
Spring (Edvard Grieg)
大自然为格里格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灵感。从壮美的峡湾,到险峻的山巅,《春之旋律》带领我们饱览大地回春的自然风光。

7.虎耳草奏鸣曲(欧伊斯坦·索莫菲尔德)
Sonata Saxifraga (Øystein Sommerfeldt)
虎耳草是挪威的一种野花,通常生长在高山之上,是“力量”的象征。这部奏鸣曲带我们领略虎耳草一生——从发芽,到破土,再到向阳而生。

8.英雄奏鸣曲,悲情沙漠(谭盾)
Hero Sonata, Sorrow in Desert (Tan Dun) 
这部奏鸣曲是享誉世界的奥斯卡和格莱美获奖作曲家谭盾的代表作,讲述了发生在西安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