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索菲·穆特出生于德国巴登州的莱茵费尔登。1976年在卢塞恩(现名琉森)音乐节上首次以独奏家的身份登上国际舞台,次年随卡拉扬首次在萨尔茨堡圣灵降临音乐节上亮相。在此之后,她成为了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小提琴大师之一,她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音乐殿堂中。她的演出注重室内乐与管弦乐作品的均衡,曲目中经典作品与富有创意的新作平分秋色。穆特还将她的个人魅力用于慈善事业,并为年轻有为的音乐家提供支持。

  穆特的艺术造诣及人格魅力为她带来了诸多荣誉,其中包括:西门子音乐大奖及莱比锡门德尔松大奖(2008年)、圣乌尔里希奖与克里斯托瓦尔·加瓦龙奖(2009年)、特隆赫姆的挪威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在音乐领域之外,穆特还获得了包括勃拉姆斯奖、埃里希-弗罗姆奖和古斯塔夫-阿道夫奖(2011年),大西洋委员会杰出艺术领袖奖(2012年),美国文理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2013年10月),华沙卢托斯拉夫斯基协会奖章(2013年1月),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荣誉院士称号(2015年1月)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此外,这位杰出的小提琴家还获得了德国联邦大十字勋章、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巴伐利亚荣誉勋章、奥地利国家荣誉大勋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