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正在展出
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
展览时间:2023/01/14-2023/04/16
展览地点:大剧院艺术馆(西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习近平

前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是人民创造力的高度体现。她流布存续于人们的生活之中,或彰显典雅精致的最高追求,或代表民间文化的活力,为国家、民族、城市留存了最深沉的文化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非遗在北京,宫廷造办处传承并流传至今的“燕京八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昔日中国的工艺高峰、审美高峰。这些传统工艺存续流布于京、冀,至今仍保持着瑰丽的大国气象。非遗在浙江金华,以“百工之乡”东阳、“五金之乡”永康巧夺天工的木雕、竹编、锡雕、铜艺为代表,至今仍可在北京故宫之中寻得踪迹。
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上演过多场非遗戏曲演出,还推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持续搭建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历史上,北京与浙江因运河加强了联系与交流,本次展览将荟萃两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项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非遗精品之韵和大国工匠之精神汇集一堂。“京韵·婺风”将唤起人们心中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记忆,在欣赏非遗之美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进而激发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励我们在文化强国的建设征途上阔步前行!
国家大剧院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1月

序言
非遗,千百年来根植在北京、金华这两座城市之中。
京剧与婺剧,声腔流转代代相传,梅兰芳先生曾说:“京剧要寻自己的祖宗,看来还要到婺剧中去找”。“北有故宫,南有卢宅”金华东阳的卢宅建筑群的中轴线对称布局与北京故宫一脉相承。“北京宫灯”与“东阳针刺无骨花灯”,在灯火摇曳中讲述北韵南风。“景泰蓝”与“锡雕”,以金属为媒,或掐丝点蓝淬火新生或冷锻锻打,展现出南北技艺瑰丽之美。在故宫宫廷造办处,诸多技艺高手均来自江南一带,尤以东阳能工巧匠居多,据《东阳木雕历史调查研究参考资料》中记载,清乾隆时期东阳和嵊县曾有四百余名木雕艺人进京为故宫雕刻装饰,如今故宫木雕、竹编等修复工作中也常见金华工匠身影。
一条运河通联南北,连接起北京、浙江的文化传承,连接起京韵、宋韵的动人篇章。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启了非遗保护的新篇章。在联合申报的44个茶项目中,来自北京的张一元茉莉花茶制作技艺、吴裕泰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与来自金华的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庙会(赶茶场)共同名列其中。非遗文化之脉深厚绵长,非遗创新景象繁华蓬勃。希望通过本展搭建南北非遗交流互鉴新平台,促进两座城市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京韵,展“燕京八绝之韵”,首都北京之韵;
婺风,展“八婺百工之风”,宋韵浙江之风。

第一篇章:传世典藏 再现宫廷技艺

“燕京八绝”萌芽于燕赵,奠基于辽金,繁荣于明清,汲取了全国民间工艺之精华,传于故宫、承于民间,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是北京皇城文化和京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艺项目。“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传统手工技艺门类,集陶冶烧造、五金錾锻、雕镌塑作、织染纫绣等传统工艺于大成者。
非遗在北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加“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在北京,种类丰富、形式多样,更重要的是一直流布存续于人民的生活,留存了最深沉的北京味道;非遗在北京,对凸显首都历史文化价值,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具有重要文化意义。

和平尊 景泰蓝制作技艺 北京市珐琅厂


鸟笼 北京蒙镶技艺 吴中凤


天坛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 马福良


剔红“大吉大利”圆盘 雕漆技艺 北京李志刚雕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麻姑献寿 象牙雕刻 柴慈继

第二篇章:婺风遗韵 宋韵千年重现

“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得名金华。文献记载,金华地区建置较早,春秋战国时属越地,秦汉时归会稽郡,三国时为东阳郡,至唐初改郡为州,称婺州。宋元以降,文人南渡至金华等地,儒学渐行。因其文人辈出,理学成风,婺学盛行,便有“文物之薮,理学之邦”的“小邹鲁”之雅称。
金华地,2200年婺州史。北山巍巍,婺水泱泱;彰天地气,聚古今贤。古婺州窑火不灭、永康五金锻制不绝、东阳木雕斧凿相传、磐安竹编经纬不断……非遗在金华,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浸润于当地的风土民情;非遗在金华,匠心独运,美不胜收,历史与现实交织,具有别样生命力;非遗在金华,氤氲于水气、掩映于山水、藏密于经纬、流淌于生活。


女铠甲(女大靠)婺剧戏服制作技艺(传统婺剧戏服)徐裕国


婚嫁五件套 锡雕 盛一原


心经 东阳木雕 黄小明


竹丝灯《只此青绿》行灯制作技艺(东阳行灯制作技艺)许宾


福韵 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 尹根有

第三篇章:归去来兮 南北和合交融

京杭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长河一脉,舳舻千里,帆樯林立,浩浩荡荡,好一曲气势恢宏的漕运变奏曲!大运河拉近南北距离,南方的秀色走进北方的豪壮,北方的粗犷与南方的婉约融合,传统工艺在材料、技艺、功能、审美上进行着交织、碰撞、融合、跨界与共享。
景泰蓝巧夺天工,东阳木雕精妙绝伦;北京料器栩栩如生,浦江剪纸惟妙惟肖;花丝镶嵌技艺精湛,永康锡艺工巧卓绝……她们相互汲取精神养分,互通互鉴、互融互利。她们承载历史,维系文化,雍容华美惊艳时光;她们滋养乡土,浸润心田,清丽隽雅温润流年。她们经受岁月洗礼,她们承托情感积淀,她们彰显诗情画意,她们传递美与力量。


“初馨”系列 景泰蓝制作技艺 北京市珐琅厂


花丝香薰炉 花丝镶嵌 北京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


珍珠贝锡罐、鲍鱼贝锡罐 锡雕 盛一原


小六角花器 磐安竹编 浙江省磐安县华隆工艺品厂


母子天鹅 锡雕 盛一元
 
结语

手艺,留住传统手工技艺的根脉;
守艺,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华美学品质;
守忆,于情、于景、于生活中留存千年文化记忆。
雕刻天下,编结人生,千锤百炼,淬火新生,文人风雅,戏韵悠长,张灯结彩……观“燕京八绝”之瑰丽气象、品婺风遗韵之宋韵悠长、听京剧婺剧之声腔婉转,南工北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皇城京韵云蒸霞蔚,浙里婺风气象万千。非遗里观中国,以古人之规矩,开今人之声面,向未来、启新章。
202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