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聂耳诞辰110周年纪念展
展览时间:2022/04/06-2022/06/08
展览地点:艺术资料中心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前  言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是风雨如晦、大厦倾危的中国。面对侵略者全然露出的爪牙,有人奔走呼号、共赴国难,也有人醉生梦死,甚至滑向国家和民族的对立面;面对深重难返的社会阶级矛盾,有人哀民生之多艰,故而上下求索,也有人视而不见,甚至以成为压迫者为荣。在这个沉沉暮气与郁郁新生交织博弈的年代,年轻的音乐家聂耳以音符为箭矢,一力穿开十里洋场虚无的繁华,将大众真实的心声和境遇、民族无从述说的苦难一一呈现。
聂耳的生命如流星般短暂而璀璨,综观其创作生涯,长度也不足两年。但正是在这样紧迫的时间之中,他以无与伦比的音乐天才、心系家国人民的目光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积累起常人不可企及的创作厚度,所作无一不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艺术成就和传唱度兼具的精品。而《义勇军进行曲》更是成为熔铸中华民族之魂的燎原之火,刻进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基因。 
在聂耳诞辰110周年之际,本次展览以聂耳的创作历程和创作成就为主线,系统介绍这位人民音乐家光辉伟大的一生,也致敬千千万万和聂耳一样,在追求国家解放、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前赴后继的风云儿女们。








结  语

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聂耳是一位以创造新的文艺、新的音乐为志向和目标的践行者,他始终把创作牢牢地和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以高超的艺术技巧和兼收并蓄的艺术态度记录一个民族砥砺前行的脚步。因而,他的作品也获得了了恒久的艺术生命。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更是成为陪伴共和国成长的音乐符号,在开国大典、阅兵仪式、重返联合国、港澳回归、双奥盛会等重大历史节点和国之大事中被一次次奏响,成为每个中国人无法磨灭的集体文艺记忆。
已经封存于岁月的烽火硝烟已然远去,但奋勇图强、百折不回的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永存。让我们穿过世纪的大门,再次向聂耳先生这位“中国革命之号角,人民解放之鼙鼓”致敬,也承继着聂耳先生的斗志和理想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