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文艺为人民
展览时间:2022/04/05-2022/07/20
展览地点:音乐厅一层入口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八十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座谈会上诞生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成为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第一部经典文献,它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文艺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等中国革命文艺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开启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当代文艺新的发展天地。 
八十年来,党领导的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一批又一批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以人民为中心”是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中始终贯彻的根本立场。 
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八周年,我们特别策划推出本次展览,重温两次《讲话》精神,感受其中永恒的思想光芒及现实意义,用高质量的文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奏响复兴路上的人民赞歌、奋进凯歌、时代壮歌! 

展览介绍

一、汇聚延安

20世纪30年代,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于延安成立边区政府。大批追求革命的知识青年和文艺工作者从大城市、敌占区和国统区来到延安,给这里带来生机盎然的景象。 
当时党内盛行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不良风气,新的文艺创作存在脱离群众、“关门提高”的倾向,延安开始进行整风运动,从而使得各方力量形成有效合力,“枪杆子”和“笔杆子”在对敌斗争中更加亲密地结合起来。 


爱国青年奔赴革命圣地延安 


《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 罗工柳 油画 1951年 

二、一声春雷 

作为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42年5月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亲自主持会议并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剖析了党的文艺工作和党的整体工作的关系、文艺为什么人服务、普及与提高、内容和形式、歌颂和暴露等问题,明确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熟悉工农兵,转变立足点,为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讲话》总结了五四运动以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成为我国解决一系列文艺问题的理论指导与纲领性文件。内容经修改完善,在《解放日报》上正式发表,各大报刊纷纷予以转载,各种翻印单行本大量出现,后被译为多种文字并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 


毛泽东、朱德等和参加文艺座谈会人员的合影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多种版本 

三、百花争春 

座谈会后,延安文艺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大批文艺工作者纷纷从“象牙塔”和“亭子间”走出来,深入“根据地”,向民间艺术家学习他们的语言、戏曲、民间故事、地方乐器等内容。 
延安文艺界焕发出新的生机,应运而生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在题材上更加民族化、群众化,手法上更加民间化、民俗化,在文艺理论、戏剧、诗歌、文学、音乐、美术等方面都出现新的面貌并取得巨大成就。 

文学:在《讲话》精神指引下,作家们深入民间采风,在小说、诗歌、报告文学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内容大多表现农民翻身解放的新生活、边区的合作生产活动、抗击日寇的人民战争、军政军民关系等,在形式和语言上力求民族化、群众化,为工农兵所喜闻乐见。代表作如赵树理小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季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艾青诗歌《吴满有》等。

 
《小二黑结婚》 1944年2月再版 新华书店 

戏剧:戏剧是最具有群众性、最为工农兵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解放区出现大量的新型歌剧创作,反映出较为广阔的社会生活和工农兵的火热斗争。其中融合了西洋歌剧、中国民歌和传统戏曲的有益成分,先后产生了《白毛女》《赤叶河》《血泪仇》等代表作品。此外,戏剧工作者在秧歌中注入新的思想内容,吸收了轻歌剧、评剧、民间小调等艺术形式,掀起了新秧歌运动,如《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军爱民、民拥军》《牛永贵受伤》等。 


秧歌剧《兄妹开荒》
 
音乐:音乐工作者自觉深入社会,学习工农兵,学习民间艺术,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音乐人才成长起来,群众歌曲、大合唱、组歌、器乐曲等形式空前繁荣,为新中国音乐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代表作如《东方红》《南泥湾》《军民大生产》《拥军花鼓》等。 

 
《东方红》
 
美术:延安的美术工作者积极与工农兵结合,投身群众中去,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普及活动。一些反映新内容、新思想的版画、年画、剪纸、连环画、漫画等美术作品纷纷涌现,美术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军民合作 抗战胜利》彦涵 版画1944年  

四、继往开来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大众的工作导向,立足社会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代语境,“人民”始终不变地是文艺作品中的第一主角,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升华。 
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工作方针的指导下,文艺工作者解放思想积极进行艺术生产,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随着文艺政策的制定日益成熟、与时俱进,文艺本身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得以彰显,文艺工作者将自我的艺术追求与时代的精神需要紧紧相连,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调动,文艺之园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如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小说《红岩》、电影《上甘岭》表现了真挚的爱国情和民族自豪感;歌曲《歌唱祖国》、小说《百炼成钢》《青春万岁》《创业史》《山乡巨变》、诗歌《边地短歌》、话剧《第二个春天》《霓虹灯下的哨兵》、电视剧《渴望》等歌颂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对新生活的渴望、对劳动和建设的由衷礼赞;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平凡的世界》《蝴蝶》、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改革开放后昂扬向上、意气风发的人民形象;京剧《成败萧何》、昆曲《长生殿》、豫剧《红高粱》、舞剧《大梦敦煌》、话剧《立秋》《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川剧《金子》、评剧《我那呼兰河》、歌曲《江山》《阳光路上》等作品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起到了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的作用,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1962年《第二个春天》由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

《大梦敦煌》作为经典民族舞剧,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传承发展的创新成果。 

五、时代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繁荣发展的前进号角。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面对当前文艺创作中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浮躁之风、价值观缺失等问题,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总书记多次谈及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指出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书写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些关于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的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充满着对人民最深厚、最真挚的情感。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学: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学运用丰富多样的叙述话语、表现风格、艺术手法,参与到宏阔的历史进程中,加入城乡一体、法治、医疗、教育、贸易、新媒体等一系列时代要素,如小说《人世间》《生命册》《北上》《经山海》、报告文学《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乡村国事》,从百姓生活、生态环境、文化构建、国家治理等多个层面,描绘出富有价值的建设性图景和历史巨变,努力推动着新时代文学起高峰。 


《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 

戏剧:戏剧创作中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作品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产生了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如话剧《雨花台》、民族歌剧《沂蒙山》等弘扬了革命的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话剧《焦裕禄》《谷文昌》《柳青》等表现了人民公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感人形象;舞剧《沙湾往事》《天路》、话剧《塞罕长歌》《金色的胡杨》《青松岭的好日子》、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聚焦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背景下人民生活的新图景。 


舞剧《天路》

音乐:文艺工作者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真切反映人民大众所关注的内容,显示当代人民的追求、愿望、意志和憧憬。如《不忘初心》《复兴的力量》《我们都是追梦人》《时代号子》《点赞新时代》等都表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凸现出人民群众是发展的根本力量。 


《时代号子》

美术:美术工作者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亲历者和记录者,在火热的生活中寻找灵感,回忆峥嵘历史、描绘祖国山川、塑造时代人物,表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如《启航》《新中国外交——1954年周总理率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等回顾了重大历史事件;《贵州“天眼”》《呦呦鹿鸣》等反映了近年来社会发生的令人欢欣鼓舞的变化,及人民为实现梦想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 

《贵州“天眼”》周吉荣 版画 2019年 

影视剧:新时代一批优秀的影视剧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丰富的时代面貌。如《觉醒年代》《红船》《长津湖》《可爱的中国》等描绘了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伟大征程;《大江大河》《山海情》等反映了改革开放背景下党领导人民群众做出的伟大实践与拼搏奋斗。 


《山海情》 


 

人民是文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人民是文艺的立足点,也是生长点。 
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和方向,在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