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认识中国近现代音乐家——李岚清素描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2/01-2020/12/01
展览地点:歌剧院四层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李岚清同志是我国原党和国家领导人,长期分管全国经贸、教育、文化、财税和科技等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领导岗位退休以后,李岚清同志身体力行,致力于文化艺术的普及推广,先后撰写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上海:中国近现代音乐的摇篮》《大众篆刻——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作品集》等著作,在国内高等学校、博物馆、美术馆等地举办了多次音乐、篆刻等艺术讲座和篆刻书法艺术展,并走出国门,应邀在新加坡、俄罗斯、法国举办了篆刻艺术展,多方面展示了李岚清同志深厚的文化修养与艺术功底,深受广大听众、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的欢迎,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 
李岚清不仅为他景仰的文化大师们篆刻过一些印章,也为他们写过一些诗歌。为表达对中国近现代艺术家的缅怀和景仰之情,李岚清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休以后,潜心创作了百余幅素描肖像作品,集诗、书、画、印于一体,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具有独特的魅力。


这次展出的部分已故著名作曲家和剧作家等,为开创我国近现代文化事业,特别是近现代音乐的各个领域做出过重要贡献,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他们创作的作品,在我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过重要作用,激励人们去战胜侵略者,打败反动派,建设新中国,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提高人民文化素质。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在艰苦条件下为祖国、为人民、为艺术创作了大量精品,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李岚清同志应邀展出最新创作的50多幅“素描大师”系列作品,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这些作品,认识他们,了解他们,纪念他们,学习他们,以他们为榜样,坚持不懈地推动文化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繁荣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为振兴中华努力奋斗!


我们特别策划了本次《认识中国近现代音乐家——李岚清素描作品展》,从李岚清同志创作的素描作品中遴选出了以中国近现代著名作曲家为主题的24幅素描作品进行展示,包括萧友梅、黎锦晖、聂耳、冼星海、青主等。


2007年12月23日,李岚清同志曾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了“音乐·艺术·人生”的专场讲座,由此开启了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之门。他曾说“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这些素描作品,认识和了解中国近现代音乐家,并感悟他们的艺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