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肖邦在巴黎——纪念肖邦逝世170周年主题展
展览时间:2019/03/30-2019/04/26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前言

1831年,21岁的肖邦来到法国的首都——巴黎。
这里剧院林立、沙龙云集,衣香鬓影、灯红酒绿。
巴黎给了肖邦梦想的一切,朋友、盛名、财富、音乐,他在此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却也在此度过远离祖国的余生。
肖邦站在巴黎的舞台,挥洒着自己的音乐天才,他接受了浪漫主义的洗礼,用无数如珠玉镶缀的杰出乐章,为钢琴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花都为肖邦痴迷,他的心却远在千里,那里有故乡和亲人,还有玛祖卡舞曲那无法言说的节奏与旋律。
是什么组成了肖邦的灵感?这大概是永远的未解之谜。
如果你想了解这位迷人却忧郁的钢琴王子,可以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近19世纪的巴黎,沉浸在他曾生活过的世界里,感受围绕着他的浪漫气息,也许,我们能从他的音乐中听到不同于以往的欢笑与叹息。

肖邦像
王乔溥合 油画 2018年
 
世纪之都

19世纪的巴黎是世界眼中的“花都”,而肖邦眼中的巴黎却是“艺术的首都”。这里不但有悠久的历史和恢弘的建筑,还有如画的风景和令人惊叹的艺术品,而音乐更是常常盘旋在这座城市的上空。
巴黎圣雅克塔(复制品)
艾尔伯特·亨利·佩恩 版画 19世纪
巴黎塞纳河、卢浮宫与杜伊勒里宫景色(复制品)
查尔斯·克劳德·巴迟列 版画 19世纪

1832年,肖邦在普利耶音乐厅举办了抵达巴黎后的首场音乐会,他以精湛的钢琴演奏和独特的音乐作品征服了观众,同时也收获了音乐家们的赞赏与尊敬。
之后,他便成为贵族与富豪们的座上之宾,辗转于晚宴与沙龙之间,以风度和才华博得上流社会的赞叹。他也常常去欣赏歌剧,并在卢浮宫等文化遗迹中惊叹建筑与雕塑的瑰丽。巴黎为肖邦提供了丰厚的养分,令他的音乐创作逐步迈上巅峰。
巴黎卢浮宫宴会厅(复制品)
普罗沃斯·德·巴迟列 版画 19世纪
巴黎意大利歌剧院(复制品)
J.汀格勒 版画 1829年

艺术之子

19世纪的巴黎像一块“文化磁石”,吸引了肖邦,也吸引了整个欧洲的文化精英。
最初,肖邦结识的是活跃在巴黎的音乐家们,他常与李斯特、门德尔松和柏辽兹结伴而行。他们交流经验、探讨乐理,甚至同台演出、切磋技艺。虽然音乐观点不尽相同,但肖邦却善于去芜存菁,使自己的作品日趋精益。

巴黎著名的钢琴家(复制品)
根据尼古拉斯·厄斯塔什·莫兰的画作创作
格雷戈里与杜克思版画1842年
画面后排正中为肖邦,前排右一为李斯特。

与此同时,对歌剧的爱好也让肖邦受到了罗西尼、梅耶贝尔和贝利尼的礼遇,他们的作品激发肖邦借鉴美声歌剧中的声乐旋律,创作出如同咏叹调般绚丽的钢琴乐曲。在沙龙中,肖邦又接触到文学与绘画的主题,不但受到雨果、大仲马和巴尔扎克的影响,女作家乔治·桑的陪伴更令肖邦接受了思想与心灵的洗涤。诗人海涅与密茨凯维奇因流亡的共同命运与肖邦心有灵犀,他们启迪肖邦用钢琴吟诵诗篇,把诗意融入作品。

钢琴前的李斯特(复制品)
约瑟夫·丹豪瑟油画1840年

李斯特坐在摆放着贝多芬半身像的钢琴前,在他身边的是阿古尔特伯爵夫人,坐在椅子上身着男装的是乔治·桑,坐在她左边的是大仲马,后排左起是雨果,站在中间的二人是帕格尼尼和罗西尼,他们后面是拜伦的肖像画。
德拉克洛瓦是画家,也是肖邦的“知音”。前者用《自由引导人民》描绘巴黎“七月革命”,后者用《革命练习曲》纪念“华沙起义”。深厚的友谊使画家用画笔勾勒出肖邦的忧郁,也用色彩记录了肖邦情感的点滴。
肖邦的手指虽然纤细,但他的音乐却有千钧之力,他用一首首流传后世的经典作品,与艺术之子们共同举起了19世纪浪漫主义的大旗。

浪漫之音

19世纪早期,肖邦的音乐风靡巴黎,他的创作也进入全盛时期。世纪之都的熏陶,艺术之子的环绕,使这位音乐天才的情感与灵感如同塞纳河水一般滔滔不绝。
他采撷波兰之音,将玛祖卡舞曲和波兰舞曲提炼升华。
他把夜曲“诗化”,让内心独白得以用音乐的形式表达。

“肖邦在巴黎让·斯蒂卡沙龙”明信片(复制品)

他在演奏技巧与音乐语言的田地里耕作,收获了练习曲与前奏曲的累累硕果;他将叙事曲与幻想曲写成钢琴上的歌剧,留下难以逾越的音乐史诗。而传统的奏鸣曲、优雅的圆舞曲、自由的即兴曲及其他不同的音乐体裁,也都被他注入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戏剧与悲情的独特气质。他的节奏灵活跳跃,他的旋律如泣如诉,他的抒情如同“花丛中的大炮”,继承并颠覆了古典的传统,开创并启迪了浪漫的新风。
肖邦在巴黎创作了上百首令人惊叹的音乐作品,但他始终惦念着祖国的沦丧与亲人的安康。萦绕心头的乡愁和生离死别的忧伤日日消耗着他脆弱的生命,最终,令这位多愁善感的音乐天才英年早逝,在孤独中魂断他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