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让钢琴说中国话”——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回顾展
展览时间:2017/12/01-2017/12/15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现代中国,百年路途,恰与中国钢琴音乐的萌生、塑形、成长、迂回、挫折、重生和冲高完全叠合。这倒不是凑巧,而是命数,是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文化与艺术的共同命运。钢琴,这样一件最能体现西方古典音乐精髓的乐器,进入中国,植根华土,于是就展开了长达百年、至今仍在持续的“入乡随俗”行动。可以想见,这是一个不乏困惑、甚至充满困难的过程。百年来,这个命题一直高悬在所有为钢琴写作的中国作曲家头上。
国家大剧院与上海音乐学院联手打造“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百年回顾展”于2017年12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亦是庆祝上海音乐学院诞辰90周年纪念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杨燕迪教授还将为首都观众带来《中国钢琴音乐创作中的上音文脉》开幕讲座,从学理的角度来为我们梳理百年的中国钢琴故事。


筚路蓝缕(1913-1948)

繁荣发展(1949-1976)

多元时代(1977-至今)

本次展览按照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脉络,分为“筚路蓝缕(1913-1948)” “繁荣发展(1949-1976)” “多元时代(1977-至今)”三个历史板块,梳理中国钢琴百年创作之路。令人惊喜的是,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包括萧友梅《西山晴雪》《哀悼进行曲》、黄自《旗正飘飘》《抗敌歌》《玫瑰三愿》的作品手稿以及珍贵的老唱片如贺绿汀《牧童短笛》的1935年录音等原件,令观众能够一睹近百年前的创作,近距离了解中国近代音乐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