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7/06/05-2017/06/20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前言
金属来自自然,浴火重生、千锤百炼,在定型的那一刹那幻化为坚硬、闪耀的工具、装饰品……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人们用金属制品祭祀祖先、播种希望、开疆拓土、连接世界,金属工艺的发展凝聚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对艺术家而言,金属材料是艺术表达的重要媒介,艺术家们以不同的思维和视角,思考和审视传统的金属艺术,从多维度、多材料、多工艺来创造新的艺术品,不断冲击着金属艺术固有的边界,将金属艺术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为积极响应并贯彻实施国务院《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熔古·铸今——2017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精品展”,本次展览集当代国际高等院校和产业行业领域最优秀、最前沿的金属艺术精品,展示出传统工艺与当代工艺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深度发掘金属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以求推动传统工艺和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推动金属艺术行业的自身发展和转型升级;并促进相关艺术院校、行业企业及业内从业人员的资源互补、互动发展、强强联合,形成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作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展览之一,其展品由来自英国、日本、韩国、美国、中国的31位艺术家创作的当代金属艺术精品构成。展览强调“工艺技术”和“设计理念”在当代金属工艺品中的作用,表达当代金属艺术在传承性与创新性、装饰性与观念性、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对立和互动中所形成的新价值和新社会诉求,展品所涉及的工艺多样,包括珐琅、花丝、锻造、錾刻、铸造、象嵌、乌铜走银、3D打印等;材料不仅有金、银、珐琅、铜、铁、锡,也融入漆、石、木、皮等非金属原料以展现混合材质的独特魅力;展品形制上突破杯、盘、尊、瓶等“实用器形”的束缚,融入更多时代元素,是有更丰富的“审美”方向的延展。相信“古”与“今”的价值会进一步在金属艺术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熔炼,并蒂共生。
本展览还将以高端学术论坛为学术支撑,深入探讨金属艺术传统文化、当代理念、审美精神及商业价值,凸显传承性的文化、创新性的作品、学术性的研究、实验性的探索等方面的多维互动。展览通过传统产业与当代高校作品的展示与共享,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推动产、学、研的共同发展。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展品介绍
作品:传奇

作者:周尚仪、孙秋爽国籍:中国尺寸:20×15×15cm 材质:银、乌木年代:2016
作品以中国传统的“鼎”为型、“四神”为饰,几何的圆型和柱型的壶体、具象的童男童女的壶钮,相映成趣,对比强烈。实用与装饰、白银与乌木、传统与现代、铸造与锻制的多元混搭,呈现出后现代语境中实验性的意义。

作品:一路繁荣

作者:郭鸣、申文广国籍:中国尺寸:17×17×38cm材质:紫铜、珐琅釉料年代:2016
作品采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之——景泰蓝工艺制作,以中国经典器型观音尊为原型,以敦煌莫高窟壁画中表现丝绸之路的相关图案和纹样为设计主题,结合海船扬帆纹饰,以行进的方式整体呈现了当代中国“一带一路”宏大发展战略构想。

作品:鸟

作者:徐道植国籍:韩国尺寸:28×11.5×23.5cm 材质:银、木、金箔、大漆年代:2017
这件作品是一个银制的雏鸟形象。它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壶身由一整块金属完成的,并且釉上了天然漆。

作品:芝兰文房宝车

作者:程淑美国籍:中国尺寸:40×26×32cm 材质:银、金年代:2016
此件作品由程淑美大师设计,采用花丝镶嵌技艺进行设计制作。整件作品玲珑剔透、金碧辉煌。作品将收纳之器设计成宝车样式,极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其内部可储文房用品,顶上可置香具。属于陈设观赏器。
作品上部四面围栏錾刻透雕拐子龙,四角置宝珠,边框装饰素丝回文,四面开光内共装门窗20扇,两两一组,自由开启,中嵌精美花丝枣花锦地,精致异常。下部围板精雕海水龙纹图,灵动而威武。车轮可随意转动,车轴顶端镶有嵌宝石的花丝花头,灵巧、华美。
此件作品工艺复杂,技艺精湛,设计巧妙,充分展现了花丝镶嵌工艺的精细与华美,复杂与庄重,再现了宫廷艺术的皇家风范。

作品:金银彩花器

作者:前田宏智国籍:日本尺寸:19×19×30cm 材质:纯银、纯金年代:2014
常见的金属象嵌作品是在已经成型的器皿表面进行象嵌,而这个作品的象嵌部分则是在平面状态下完成的。首先在圆形的纯银平板上划出细小的网格,按照设计好的图案錾刻出沟槽,在沟槽的凹陷部分施以鎏金工艺,这是象嵌工艺中的一种。接下来使用砧子与金属锤锻敲。在经过数十次的退火与锻打之后,作品逐渐由平板开始升高、拉长,逐渐成型。在这个成型的过程中,金线的图案也随着银板的形态变化而伸缩变化。最后,完成的作品表面的图案,是随着金属变形而生成、造型行为过程所带来的结果,拥有独特的表情。这样的图案超越固有的想象,拥有及其的精细变化以及独特的魅力。

作品:松鹰图

作者:储金霞国籍:中国尺寸:38×26×10cm材质:紫铜、金年代:2016
一代宗师储炎庆的铁画代表作品,1959年“松鹰图”曾获得世界艺术造型博览会金奖。
此幅作品和原作不同之处在于,原材料由铁丝变为紫铜,经过下料、浮雕锻制、焊接、局部造型、整体造型等工序,先镀上纯银,然后再镀上24k纯金(易变形),再进行第二次整体造型,底板装裱。底座为黑檀,采用天然蚕丝衬底,造型古朴、庄重、大方。
一只雄鹰展开巨翅,蜷曲双爪,正升空飞腾,使人油然想到庄子逍遥中的大鹏。特别形象的是那苍鹰的头、颈、背、尾,拉成一条上弓的弧线形,整个鹰体更显得坚实有力。双翅中向上扬起的那一只,大翎毛以粗铜片构成一个参差的块面,但它丝毫不显得沉滞,反而使鹰翅充满了力度,给人一个铁翅生风、翎毛飞动的感受,真是翅若垂天之云。另一翅与背拉直而向上略略翘起,坚劲有力,像是划破上天的利剑,直指前方。双翅的这一处理手法真是神来之笔,那苍鹰搏击风云、前程万里的气势让人心追神往。雄鹰占据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空间,更显得气势不凡。在画面的斜下方,古松横斜,枝柯古朴,针叶茂密。远处层林如织,隐然可见。飞腾的雄鹰和静穆的古松,一动一静,互相映衬,显出了天地的博大,大自然的非凡气概。鹰本来就有五十多岁再生的传统,整幅作品具有积极人生的内涵。

作品:相濡以沫
作者:解勇 国籍:中国 尺寸:30×30×48cm  材质:紫铜 年代:2017
作品以抽象的造型元素表现了相濡以沫的情感状态,金属锻造、表面腐蚀效果、帖银铂等工艺。 

作品:和和美美
作者:钟连盛 国籍:中国 尺寸:26 ×26×18cm 材质:紫铜、珐琅釉 年代:2016
景泰蓝作品《和和美美》捧盒造型简洁,“荷”与“和”同音,“盒”与“合”同音,取“和谐好合”之意。莲是盘根植物,并且枝、叶、花茂盛,莲花丛生,本固枝荣,体现了世代绵延、家道昌盛、和和美美的美好寓意。

作品:分享的喜悦

作者:海伦·马里奥特国籍:英国尺寸:22×8×2cm 材质:银、黄晶、蓝晶年代:2007
一个内饰蓝晶的银制蛋糕分割铲和一个内饰黄晶的银制的鱼分割铲。刀刃为银制宽口伴有立体圆形元素的平板设计;与银手柄相连接处融入圆洞设计元素。整个鱼分割铲和蛋糕分割铲的设计融入了珠子和石头为元素的设计灵感。两件设计作品通过它特有的形状折射出其特性,鱼分割铲设计有排水用的孔,而蛋糕分割铲则略带傲骨。

作品:“一朵云飘过来” 银器

作者:郭新国籍:中国尺寸:24×8×16cm 材质:铜、珐琅年代:2017


作品:摇钱树

作者:王鹏国籍:中国尺寸:40×40×80cm材质:银、镀金年代:2017
摇钱树是根据古代摇钱树为原型修复改造设计完成的,古代摇钱树根据文献所反映出的西域之地西王母与眩人(幻人)紧密联系这种观念的表现。
这里的幻术与仙术有关,表达了当时人们升仙发财的愿望。西王母作为天上的一位帝王,是人类幸福和长寿之神,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愿望的追求。而摇钱树正是这种美好愿望的载体。
摇钱树寓意着平安祥和,饱含着聚集财富的美好愿望; 用途 可作为办公室摆件,家居装饰等。

作品:项链

作者:王春刚国籍:美国作品:项链尺寸:30×28×3cm 材质:银年代:2017
我在自然界中发现含有丰富完善的光彩和形态,我的首饰设计作品借用了这个原理,使用了自然的、纯净的造型,透过比例协调和自由形体,传递安静、平和、纯真的感觉。我深深体会到在创作时,这些小小的首饰作品就是我的整个世界,可以尽情发挥,把对大自然的感受借用当代首饰的语言表达出来。

作品:金与瓷

作者:郑静、钱王浩国籍:中国尺寸:8×8×26cm 材质:银年代:2016
从中国传统瓷器中汲取灵感,取其经典造型形式,以现代金属器皿的方式重新诠释。

作品:不息

作者:邹宁馨国籍:中国尺寸:25×13×20cm 材质:925银、乌木年代:2009
本套作品为茶具+咖啡具,共4头,由925银锤楪、焊接而成,装配了乌木把手。设计来源自初春生发的竹簧,象征生生不息、生机勃发,寓意我们蓬勃的事业和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