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交融·回响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剧目展·2017
展览时间:2017/04/26-2017/07/15
展览地点:歌剧院一层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中西“交融”,融会东西艺术之美
歌剧,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提供了文化与艺术“交融”的无限可能。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除了让中俄两大“艺术航母”在经典歌剧的制作方面再度携手,该剧的全部制作工作则在中国完成。而令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雅尼斯•科克斯颇为感叹的是,“《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的布景、雕塑虽然都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但在形态和线条上非常接近意大利浪漫主义风格,并注入了意大利浪漫主义风格与灵魂。用中国艺术家之手体现意大利浪漫主义精神,两种文化的融合非常奇妙。”在《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经典《假面舞会》与《玫瑰骑士》也将再次让中外艺术家相会在歌剧节的台前幕后,在艺术的交流与互鉴中,重现经典。

经典“回响”,唱响中国原创之声
一部部彰显中国精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原创歌剧与民族歌剧经典将“回响”在本届歌剧节的舞台。其中,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将迎来第三轮演出,在《可爱的中国》的诗篇中,带观众追溯革命烈士的红色记忆。同时,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也将再度与观众见面。从荧幕走向歌剧舞台的阿凡提,以幽默诙谐的故事、引人入胜的音乐、色彩斑斓的舞台视觉,带领孩子们轻松走进歌剧的奇幻王国。中央歌剧院原创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将首次以歌剧的形式,演绎这个家喻户晓的红色题材。该剧在尊重经典的同时,也力求探索红色经典的当代性表述。创排于上世纪50年代的《小二黑结婚》可谓是民族歌剧的“典范”之作,剧中的那曲“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已传唱了60余年。历经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精心复排,这部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民族歌剧瑰宝”,将以全新的舞台呈现亮相本届歌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