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04/08-2017/04/18
展览地点:北水下廊道东展览厅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它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摄影这一诞生于近代的文化载体,经过百余年的积淀,已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创作手段。众多摄影师痴迷于通过镜头来表现“国粹”神韵,展示京剧的“唱、念、做、打”,表现京剧的妆容之美、服饰之美。
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的动议和支持下,摄影师逄小威用两年多的时间,拍摄了百余位中国京剧人物肖像,涵盖了生、旦、净、丑各行当和京剧的多个流派。扮演者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名家、流派传人,以及在全国历届京剧大赛中荣获奖项的中青年演员。与逄小威惯常采用的黑白肖像特写不同,这个系列使用大画幅彩色胶片拍摄,既专注于典型剧目的典型场景,又专注于演员的体态与动作。尤为难得的是,演员上妆的过程也被以特写的形式记录下来,保存下了一份珍贵的上妆“教程”。


  
生,是除净(花脸)、丑(小花脸)之外扮演各种不同年龄、身份、性格的男性角色。生一般是素脸,行内术语称“俊扮”,即扮相俊帅。老生带髯口(胡须)。 
生行分为:老生、武生、小生。  
 

 
旦,扮演各种不同年龄、身份、性格的女性角色。容貌多以美丽俊俏为主,老旦素面。 
旦行分为:正旦(青衣)、小旦(花旦)、武旦、老旦。 


 
净,也称花脸,脸上勾画脸谱,扮演各种不同年龄、身份、性格的男性角色。 
净行分为:正净·文花脸(铜锤花脸)、副净·武花脸。 
 
 
 
丑,又名“小花脸”“三花脸”,是扮演各种不同年龄、身份、性格的男性及特殊女性(彩旦)角色。丑角的鼻梁上多勾划各种形状的粉白。 
丑行分为:文丑、武丑。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中心,自建院之初便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已上演京剧、昆曲及各类地方戏600余场。与此同时,剧院更通过展览、收藏等方式,着力于中外优秀表演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从而延伸舞台艺术空间,丰富殿堂文化内涵。值此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中国京剧——逄小威摄影作品展”,让观众能够通过摄影师的镜头来近距离欣赏国粹神韵。希望大家走进大剧院的展厅,从另一个视角欣赏我国的传统文化,享受这场风光旖旎的别样“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