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乐·圣——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展
展览时间:2017/04/05-2017/04/25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欧洲音乐史上最重要的经典人物之一,也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 。他的音乐不但具有完美的艺术形式,而且灌注了斗争的勇气、意志、崇高的信念与全人类共同的理想。贝多芬的作品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随着社会背景及历史文化的变迁,维也纳古典乐派作曲家们的境遇、社会地位、思想,以及创作音乐风格也经历了一个从海顿的宫廷气质,到莫扎特个人思想情感初步个性化表达的优美、秀丽和热情,再到贝多芬饱含自由、平等、博爱崇高理想的个人主观意志的渐变过程。贝多芬的作品以富有英雄性、戏剧性和思想性而著称。正如他自己所说:“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在被世界公认的辉煌成就中,钢琴音乐是贝多芬全部作品中一个无可取代的曲种,与管弦乐和室内乐并称为他创作的三大支柱。贝多芬集成了古典主义的基本创作形式与风格,但又有着不断的探索与革新,他开启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大门,对19世纪音乐家的创作影响深远。
展览旨在向观众展现贝多芬充满艺术成就和与命运抗争的一生,愿广大艺术爱好者以此为契,走近音乐大师的世界,激发音乐与情感的共鸣。


左图:1783年,13岁的贝多芬
右图:1803年的贝多芬,那时他正在创作《英雄》交响曲(画家:克里斯汀·霍纳曼)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出生于莱茵河畔的波恩。德国莱茵河畔的波恩,是贝多芬度过他人生最初22年的城市(1770-1792年),这段时间虽然不是他创作成熟与丰收的时期,但对他一生的影响十分深远,尤其体现在思想性格的形成方面。


图:贝多芬故居。1889年,画家拜赛尔(R.Beissel)绘铅笔素描画。

波恩也受到当时法国“启蒙运动”与德国“狂飙运动”的影响,这里的大学及图书馆成了新思想的传播地,知识界包括一些贵族青年人崇尚自由、博爱、人道主义思想,社会上形成争相模仿法国新思想与行为的潮流。贝多芬在故乡结交的朋友中,年轻的魏格勒以及贝多芬的贵族保护人勃朗宁一家与华尔斯坦伯爵都成为他的终生挚友,他们在一起讨论哲学与道德、谈论诗歌和音乐。


图:贝多芬位于波恩的故居内景,图中为贝多芬用过的钢琴;
墙上可见施帝勒(Joseph Karl Stieler)的那幅著名的贝多芬肖像画。

贝多芬住在波恩时,宫廷遗孀勃朗宁夫人提供了贝多芬第二个家。贝多芬是她的4个孩子中的两个孩子的钢琴老师。 

贝多芬最初的粗浅音乐教育来自于歌手父亲,虽然贝多芬具有毫无疑问的巨大天赋,但他那位野心勃勃的唱诗班男高音父亲试图将其打造成第二个“神童莫扎特”的努力终告失败。所幸贝多芬第一个正式的音乐老师涅弗(Christian Gottlob Neefe)为他打下了系统的基础,在他的引领下,贝多芬从巴赫的《平均律键盘曲集》中获益良多。贝多芬看起来似乎并非是一个典型的神童音乐家,但在音乐上确实拥有毋容置疑的早慧及天赋,在8岁的时候,就以钢琴家的身份出现在听众面前,十二岁时就被人拿来同名垂青史的音乐神童莫扎特相提并论。


贝多芬的音乐老师涅弗(Christian Gottlob Neefe)

贝多芬终生都依靠富有的赞助人慷慨资助,相对的,他们也借助贝多芬的成功来炫耀自己,但一位品格高尚的作曲家是不会为五斗米而曲意奉承的。


贝多芬在他的著名赞助人拉祖莫夫斯基伯爵的家里指挥钢琴五重奏的演出。此为19世纪的版画。 

在贝多芬音乐风格“形成期”阶段伊始,耳疾就严重困扰着他,他甚至一度打算自杀,并在1802年留下了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遗嘱》(HeiligenstädterTestament)。但他以如同在他许多音乐中表现出的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继续从事创作。他被怀疑为骨子里的悲观主义者,却在作品中和外在的性格中表达出积极、主动的乐观精神。
1977年“旅行者”号发射升空,作为地球人的宇宙名片,向遥远的智慧生命传达着友好的信息。
旅行者号的金唱片中共有27首乐曲,以巴赫《第二勃兰登堡协奏曲》第一乐章为开场曲,
而以贝多芬第13号弦乐四重奏的第五乐章“小咏叙调”作为压轴曲目。

贝多芬集成了古典主义创作的基本形式与风格,但又有着不断的探索与革新,他开启浪漫主义音乐的大门,以至影响整个19世纪音乐家的创作。这些创作理念、技法上的继承是一个重要方面,而隐藏于背后的重要因素则是贝多芬独特的思想内涵,由内到外的因果联系使我们认识到贝多芬人文追求给予他创作上的重大突破,推动了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不断发展,用音乐表达思想成为19世纪欧洲音乐发展中最值得骄傲的成就之一。现在人们听到贝多芬的作品的时候,无不被其中所蕴藏的巨大的感情所征服,从而从中读懂关于生活和生命的真谛,进而产生强大的力量,帮助人们克服生活中遭遇的种种困难。他是由古典主义乐派向浪漫主义乐派跨进的一座桥梁,是屹立在18、19世纪之交的一座音乐丰碑,贝多芬通过艰苦的音乐创作,给全人类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他的一部部杰作,对200年欧洲音乐的创作乃至为全人类的团结、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