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戏韵薪传——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戏曲动漫展
展览时间:2016/11/25-2017/01/10
展览地点:艺术沙龙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戏曲动漫”是戏曲新媒体艺术的组成部分之一。二十世纪初叶,作为戏曲新媒体艺术的萌芽,上海戏剧舞台上曾出现了“连环戏”形式的电影京剧。此后,在戏曲艺术的传播中,电影戏曲、广播戏曲、电视戏曲、多媒体戏曲、戏曲动画、戏曲动漫舞台剧等戏曲新媒体艺术相续竞发,始终与新兴的大众最新传播媒介并行发展,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着舞台美术的形式和内涵。
“舞台美术教育系列展”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特色展览品牌,致力于展现国内外舞台美术教育的前沿成果。本次展览展出了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的师生于近年来创作的部分优秀戏曲动画作品,也集中呈现了国戏师生在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尝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观众们呈现一出充满趣味和韵味的戏曲新媒体艺术大戏!

部分戏曲动画介绍

《十五贯》动画
导演:周星2005年
改编自戏曲剧目《十五贯》,作为一部学生完成三维动画短片,在2004-2005年期间便达到了在当时比价好的视觉效果,并利用二维动态贴图在脸谱上,附着在三维角色模型上进行动画演绎,极具创意性。

  《三岔口》动画
导演:马驰2010年
改编自京剧剧目《三岔口》,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第一部武戏动画的创作的二维动画片,在动作设计方向的具有开创意义,本片是个动作设计实验短片,作者研究本戏武打动作的同时,还将其武打动作特点进行动画化夸张。

《连升店》动画
导演:李凯、齐娇艳2011年
改编自京剧剧目《连升店》,是一部讽刺题材的动画故事片,这部动画情节幽默、极具讽刺意味、造型夸张,两个角色有很强烈的对比效果。

《挑华车》动画
导演:张又予2016年
改编自京剧剧目《挑华车》,本片是一部战争题材的动画实验片,以武打动作和幽默的动画变形手段为主,本片特点是道具活用,极具戏曲舞台虚拟表演、移步换景等观演特点,并将这些舞台特征变成动画创意,使人耳目一新。

《洛神》漫画
作者:王少华 黄梦晨 陈然 赵瑞晨 谢琛 丁冬2014年
  《洛神》漫画长卷,是由马驰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完成的一件联合作品,其中漫画部分以长卷的样式呈现,每位同学完成一页漫画,最终完成一个完整的《洛神》故事。本作品是为纪念梅兰芳大师诞辰,以工作坊的形式完成的。作品选材是梅派剧目之一。

部分动画剧照


百花巷王汝靖2012年


盗双钩马驰2014年


柜中缘张婷2003年


刘晓民2012年


空城计艾琳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