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观游览 > 艺术展览 > 往期展览
戏台春秋——国家大剧院藏中国古戏台模型展
展览时间:2015/12/20-2018/12/31
展览地点:戏剧场环廊
  • 展览介绍
  • 展厅实景

 

  中国戏曲约在12世纪发展成了完整的艺术形态,经过数百年的蓬勃发展,形成了千姿百态的戏曲文化,她是我国传统文化瑰宝,是世界戏剧文化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与其共生的演剧场所——古戏台,汲取我国传统戏曲文化和建筑艺术之精华,是世界建筑史上独树一帜的观演建筑。


贵州黎平县茅贡乡高近村侗族戏台


北京故宫宁寿宫畅音阁大戏楼


陕西丹凤县花庙戏台

  古戏台,系指清末民初以前修建的以戏曲表演为主要功能的有顶盖建筑。作为演剧场所,古戏台是目前可以见到的地面上为数最多的有形实体剧场建筑,经历了一个从简陋到精美,由室外到室内的演变过程。随着岁月的流逝,为数众多的古戏台日渐湮没于历史长河中,“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作为国家最高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和优秀的民族艺术的传播和弘扬。通过全国范围内的考察和精心遴选,国家大剧院特别定制了20余件古戏台模型,她们严格按照现存戏台建筑的规制和外观等比例缩小制作,戏台虽小,却可小中见大,从中窥见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戏曲和建筑文化,感受到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民族风情。


击鼓坐俑(复制品)


昆曲脸谱

  古戏台,按照其建筑场地、社会功能、观众层次等因素的不同,划分为神庙戏台、会馆戏台、宗祠戏台、宫廷戏台、私家戏台和市井戏台等,特色鲜明,蔚为大观。神庙戏台是我国出现最早、分布最广的戏台,她是会馆戏台与宗祠戏台在建设初期模仿的对象;宫廷戏台与宫廷演剧相伴而生,是最为华丽雄伟的戏台;私家戏台依主人的兴趣、爱好而建,格局多种多样,千姿百态;市井戏台满足当地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他们最为主要的娱乐场所。

  本次展览中呈现的古戏台模型,基本涵盖了上述各种类型。从地域分布上看,东西南北各有涉及;年代以元明清为主,基本代表了我国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不同民族古戏台的面貌。